"地王"连续高烧:济南下半年住宅用地加大供应

2016-08-19 10:18   来源: 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拍不了地难受3天,拍了地难受3年。”标中“地王”的一家开发商曾这样倾吐心声。这或许是近两个月来,在济南参与“抢地大战”各方的心情写照。

  今年1月至5月,相较于同期楼市的火爆,济南土地市场一度波澜不惊。不料,一过6月,土地市场接连上演了两次“抢地大战”:6月29日,唐冶片区围子山组团地块以254624万元成交,其中最贵的住宅地块楼面价达7100元/平方米,一举成为当时的“地王”;8月12日,工业北路张马屯住宅用地,被万科以9613元/平方米的楼面价成交,新拍地块周边在售的5大楼盘均已封盘。两个月两次疯狂抢地,有多少购房者会买账?有业内人士已在警示“地王”风险。记者采访获悉,济南市目前土地储备充足,下半年住宅用地还将加大供应。

  弃购唐冶“地王”?

  帝华地产:绝对不会放弃,有魄力拿地就有心理准备


  曾参与“6·29”抢地大战的一位房企老总,忆起当时情形仍着实懊恼:“出价太疯狂了,溢价率290%。地价比房价还高,面粉都贵过面包了。卖房子的抢不到地,这还怎么玩昵?”

  而拍下唐冶“地王”的帝华地产,如今仍身处舆论的漩涡中,过得也绝不轻松。业内一直盛传帝华地产难以一次付出35亿元的竞拍金而流拍。18日下午,帝华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关猜测帝华弃购唐冶“地王”的消息纯属子虚乌有,帝华地产绝对不会放弃这块地,“最近社会各界对我们未付清土地款的事情十分关注。我们既然有魄力拿地,就有心理准备。但是这块土地款金额较多,相信对任何一家开发商都存在不小的压力。我们会尽快分批将土地款还清。”

  帝华前期已缴纳2.25亿竞卖保证金。如开发商未能如期付款,将按滞纳金额和延期时间,收取滞纳金,最多可延期60天。一般来讲,滞纳金总额与竞买保证金相当,如果开发商凑不齐钱,通常会选择放弃,导致中标土地流拍。历史数据显示,土地出让采取招拍挂形式以来,济南土地市场每年流拍交易仅一两件,且以中小地块为主,鲜有“地王”。

  谁在推高地价?

  不少大型房企转战济南,房企“补库存”欲望强烈


  从“6·29”到“8·12”,济南土地市场真如“抢地大战”这般疯狂?又是谁推高了地价?

  “放在华东六省一市来看,同样是副省级城市,济南房价是比较低的。山东是经济大省,济南是省会城市,相较于城市的经济总量,房价整体偏低。最近个别土地价格走高,拿地的开发商为了赚钱,后期开发的楼盘定价势必也会提高,但我认为这只会是局部现象。整体来看,济南的地价和房价不会有太大变化。”北京城建集团在济南下属的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人表示。

  业内人士分析,最近土地拍卖中,溢价率高的几宗土地交易,外地大型房企的出价极其踊跃,显示出非常强烈的进军济南的意愿。17日,上海新出炉的“地王”楼面价已突破10万元,一线城市土地市场竞争激烈,不少大型房企开始转战二线城市中。济南也成为不少外地大型房企的布局目标。

  此外,上半年楼市的火爆对土地市场也有情绪蔓延。2014年至今,在“去库存”的大背景下,济南市住宅用地供应量偏少:今年上半年,济南房产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的数量、面积均大幅下降。随着房地产市场成交冲高,使得房企“补库存”欲望强烈。

  地价会否降温?

  下半年还可供地4000亩,土地储备供应充足


  “上半年4月到5月,济南市住宅用地供应较少,到6月集中拍卖,房企抢地可以说是压抑后的一种释放。但从6月至今,济南市住宅用地持续增加供应,显现出平抑地价的信号,建议有意拿地的房企保持冷静。”业内人士指出,2015年以来,房地产企业融资环境优化,融资成本逐步走低,开发商资金中来自银行、债券市场、股票的融资占比增高,相应风险也随着增高。

  下半年,我市居住用地还将进一步加大供应。目前已具备上市条件尚未公告的土地有19宗,其中居住用地有1300余亩,预计将于近期逐步挂牌出让。根据年初的供地计划,下半年还有约4000亩居住用地可供应,其土地熟化工作正在加快进行中。同时,2017年,济南市区预计还有8000亩左右居住用地可以投放市场。

  “今年居住用地供应量换算成建筑体量大概在1300万平方米,而往年济南住宅年预售面积在800万至1000万平方米之间。从这个数据来看,济南市无论从土地储备还是年度供应量来说,都是非常充足的,足以稳定市场、平抑价格。”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地王 住宅用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