稚鸟邂逅科技梦,振臂一展续传承

——“奇趣吹球机”科普讲堂

2016-08-21 20:1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8月21日消息 “烽火滴泪,星火燎原。热意围绕,何惧!挥洒汗水踏征程。”暑假期间,青岛农业大学“电火花”筑梦服务团迎着烈日,踏着青春的步伐,走进了下辛庄的课堂。为把科技的乐趣化作一丝酷暑清凉,让孩子们被快乐环绕,服务团特推出“奇趣吹球机”科普讲堂。



在活动开始之前,指导老师孙晓凤来到队员的住处,给予慰问并询问活动进展情况,听取了队员陈元龙对于调研活动的进程及执行程度的介绍。孙老师提出我们这次实践要在公益服务的道路上勿忘初心,继续贯彻科技务农的宗旨。只有不将就才有好成就。

开课之前队员们的心情是紧张的,毕竟活动的对象是一群朝气蓬勃的孩子,他们天真、可爱、好动、顽皮……每次相遇之前的未知都让队员们感到纠结忐忑。怀着能与孩子们和谐相处并切实地开展此次科普讲堂的希冀,队员们再次踏上征途。



到达之后,孩子们还是像先前一样对大哥哥大姐姐的到来十分开心。这让队员们心中升起一种难以名状的欢愉。

镜头聚焦,在孩子喧闹的一角,一位小女孩却一直黏在奶奶身边哭鼻涕,这让队员们一时不知所措——难道是科普课堂不好,孩子不愿意来这吗?我们上前询问之后才知道并非如此。原来竟是孩子特别急着想来,而奶奶脚程比别人慢了一步,羞愤的小女孩急哭了。小女孩并不像其他孩子一样参与到喧闹的游戏当中,而是独自一人呆在角落。队员黄福茂注意到这个小女孩,走近她,与之交谈起来。



课堂上队员们协助主讲人对孩子们进行分组,并细心的指导孩子们制作“奇趣吹球机”。当其他小朋友耐不住室内的闷热变得有些躁动起来,而小女孩却独自一人静静呆在一旁,规规矩矩的听课。安静听课的她好似一株富有灵性的含羞草,总是能静静地投入到科技制作PPT讲解当中。

在队长杨康与小女孩的奶奶攀谈之后,才了解到原来小女孩的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每次小女孩都要拽着父母的双手不愿他们离去,她很少与其他孩子出去玩耍,总是喜欢安静独处。

    队员一直在小女孩身边从旁协助拼接、组装吹球机,积极鼓励她与其他孩子进行相互交流沟通,让其逐渐敞开心扉。在看到小女孩手捧着自己的小作品,志愿者们感到非常的欣慰,看着那在小风扇吹拂之下悬在空中的色彩斑斓的气球,队员们似乎也看到了童年时的那一抹绚丽的色彩。



此次科普讲堂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来自志愿者们深深的情意,也让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之间的心灵距离更近一步,这无疑是最大的收获。科技不应只限在雄鹰之中,稚鸟是国家的奠基之石。科技启蒙是梦想的双翼,用心呵护这群雏鹰,带上对科技梦的希冀,让科技教育不再只是纸上谈兵。

文/图 本网记者 李彧 通讯员 徐志薛 成龙 杨洪玉 [编辑: 张勇]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农大 科技 城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