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好媳妇照顾瘫痪婆婆18年

2016-08-23 08:5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8月23日消息  家住洋河镇高家茔村的田莉是个普通的农家妇女,她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婆婆18年,她的孝心事迹在十里八村传为佳话。

  突发意外,婆婆躺在床上18年

  田莉的婆婆宋香奎今年已是87岁高龄,18年前的一天,婆婆从自行车上摔了下去,整个人顺着坡儿滚很远,陷入了昏迷。醒来以后右半边身子都不能动了。婆婆在医院躺了40多天,田莉就在床边守了40多天,40多天里,她没睡过一个囫囵觉。除了按时给老人喂水喂饭,还得为老人擦拭身体、翻身儿、按摩。这些身体的劳累对田莉还不算什么,老人刚发现自己半边身子不能动,脾气变得很暴躁,田莉给她喂饭她动不动就会吐出来。田莉总是默默收拾好,给婆婆擦干净,再继续喂饭。

  



  无微不至,儿媳胜似亲闺女

  “那年俺孩子3岁,俺娘住院花了不少钱,家里还有外债,正是用钱的时候,我辞了工作,家里少进一份钱,也心疼,可是俺娘不能没有人伺候,就是不挣钱,日子过得苦一点儿也得把老人照顾好。”田莉毫不犹豫地辞掉自己在山相家的工作,把心思全放在照顾老人身上。背着老人去大小便,给老人洗澡洗头,换洗衣服,给老人按摩,帮着老人锻炼。婆婆有时候会大小便失禁,会拉尿在炕上,田莉从不嫌脏,一遇到这种情况,总是先忙着给老人擦洗身体、换衣服,再把炕收拾干净。也有的时候老人排便不畅,田莉还会用手抠,从不埋怨老人,村里人都说就算是亲闺女也做不到这样儿。

  在这种无微不至的照顾下,老人的身体情况逐渐好转,能在别人的搀扶下坐起来了,精神头儿好,胃口也很好。田莉家经常要准备两样儿饭,老人的饭菜总是丰富些,变着花样儿准备。老人爱吃肉,家里就天天不断肉,田莉总是把排骨炖得烂烂的,还仔细地给老人把骨头都挑出来,只留下肉。吃鱼的时候田莉生怕老人被鱼刺卡到,总是把摘干净的鱼肉放在老人碗里。

  



  让婆婆多晒太阳 多看光景

  有一次田莉回娘家一趟,下午赶回家给婆婆准备晚饭,可回家一看婆婆没大有精神,她试了试老人的额头,发觉温度有些高。田莉赶紧去卫生室请大夫来给老人打针,又抓了中药煎给老人喝。夜里听着老人的咳嗽声,田莉心疼地哭出来:“娘,你以后可别这么拗了,你要是有个什么好歹,我们怎么办啊。”就这样打针吃药,10来天老人逐渐好起来,田莉悬着的心才放下。后来田莉才知道老人是想看看光景,自己开过窗户,这才感冒。

  从那以后,天气暖和的时候,田莉经常把老人背出去家门,晒晒太阳,让她看看街上的光景。“俺娘总是憋在家里闷得慌,我想让她多看看光景。”

  现在老人年纪大了,语言表达不太清晰,说话别人常常听不懂。田莉与她朝夕相处,懂得老人的想法,也是老人跟其他人交流时的“翻译”。其实,老人一共有5个儿子,可她就喜欢“赖”着田莉这个小儿媳,田莉也早就把婆婆当成亲娘,就盼着婆婆好好的。

  文/图  黄超  郭蕾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好媳妇 胶州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