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都没权力拿孩子当私塾试验品

2016-08-23 14: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马涤明

  2005年春,泸州市纳溪区居民李铁军以“娃娃到学校学不到东西”为由,将女儿李婧磁带回家自己教。女儿的母亲到法院状告李铁军违反义务教育法。面对法院判决,李铁军表示“宁肯坐牢也不送女儿到学校念书”,女儿自此再未踏入过学校一步。李铁军曾宣称:“女儿18岁时,我要把她培养成一名生物磁场方面的科学家!”11年过去了,李铁军坚称自己的教育是非常成功的。然而,已经20岁的女儿李婧磁大方坦承,连初中试卷都考不及格。李铁军也承认,女儿在语数外和物理化学方面均学艺不精。(8月22日中新网)

  李铁军称“学校学不到东西”,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他并没有教授给孩子多少有用的东西。为他自己津津乐道的、常常难倒很多有学问的人的“中国古代四大丑女”,孩子现在是一张嘴就能说出来,可这到底算什么“知识”呢?从很大程度上来说,是李铁军的偏执个性造成了女儿今天的局面。但除此之外,面对一个孩子成为试验品、牺牲品,社会、政府部门是否也有责任呢?

  11年前,面对法院判决,李铁军表示宁肯坐牢也不会送女儿去学校。但是对于法院来说,不该让判决结果不了了之。孩子依法享有正常受教育的权利,国家也有保护每个孩子接受正常教育的责任和义务。

  李婧磁的悲剧已经很难挽回了,而现实中还有没有更多的“李婧磁”,因为没有选择的权利而成为“挑战义务教育”的试验品,是更需要关注的问题。近年不断有报道说,不少地区出现了“现代私塾”。虽然说,不能完全否定正规教育以外的教育方式,现代私塾也确实不乏个别成材的案例,但任何的教育改革与实验,都应当经过充分科学论证,在教育部门的监管下进行。这个问题上,政府部门不能无为而治,毕竟关系到一些孩子的一生发展。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