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岛小镇新房长毛地板鼓了 业主疑地下室返潮

2016-08-24 06:47   来源: 信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信网8月23日讯 青西新区的南岛小镇是一片安置房区域,大部分业主都在2015年底领到新房钥匙,并陆续开始新家的装修。然而,住在34号楼一层的李先生刚装修的新房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就开始长毛、发霉,甚至刚铺好的地板也出现了大面积的鼓起现象。信网(热线0532-80889431)通过薛家岛街道办事处以及黄岛区质监站了解到,李先生的确就房屋发霉等为题进行了投诉,但经过现场检查,业主家的情况是缺乏通风,室内空气潮湿霉变导致的。

  地下室防水措施没做好

  李先生是青西新区南岛小镇的一位业主,在等待六年后,2015年年底拿到了新房钥匙,并于2016年5月开始装修新房。可一个月后,李先生却发现刚装修好的房子已经出现了问题。

  “5月底家里的地板刚铺完,我就发现卫生间外侧墙面发霉了,卫生间的地面也特别潮湿。而且没过几天,刚铺好地板也鼓了起来。”李先生说,房子是刚装修的,应该不是装修质量出了问题。考虑到自己的房子在一楼,李先生就怀疑是地下室的潮气返了上来,导致地板受潮鼓起。

  当李先生来到楼下的地下室时,眼前的景象还是让他吃了一惊,“地下室的积水得有10厘米深,地下室顶棚和管道上都有豆粒大小的水珠,这样的房子怎么能住啊?”李先生认为,地下室积水返潮是导致家中地板鼓起变形、墙壁发霉的主要原因,“我怀疑是地下室的防水处理没有做好,否则就算地下室的潮气重,又怎么能透过楼板,影响到我家呢?”

  

地下室管道上有水珠



  工作人员否认地下室水汽渗透到一层地板

  据信网了解,南岛小镇是薛家岛街道的安置房项目,共有91栋安置楼,主要用于安置南岛片区2600多户居民,并不属于商品房项目。“从老平房搬进新楼房本来是件高兴事,可这种质量的房子我住得不踏实。”李先生说,自己曾向街道办事处和质监部门反映过此事,但都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

  8月23日,信网联系了薛家岛街道办事处和黄岛区质监站,工作人员均表示的确接到过类似的投诉,但具体的处理结果还需相关科室的工作人员进行答复。截止发稿,信网尚未得到相关业务部门的答复。

  信网通过青岛政务网了解到,8月16日黄岛区质监部门、建设单位、总承包单位的工作人员到现场对房屋地下室的防水处理等问题进行了检查,认为李先生家地板鼓起、墙壁发霉等问题与地下室的防水处理没有关系。

  “现场检查的时候我们对地下室顶棚的保温层破坏性观察,在破坏的三处位置均未发现混凝土板下有潮湿现象。”工作人员表示,地下室顶板有塑板保温层,保温层下还有聚合物砂浆抹面加网格布,外面刮了两遍腻子,保温层上面有混凝土现浇面,木地板下铺设防潮膜,不可能出现地下室水汽渗透到一层地板的现象。

  

业主拆开地板后地面受潮



  装修后没有长时间开窗通风?

  “在现场还发现,卧室南墙暖气片附近和客厅西墙暖气片附近均出现地面起鼓现象,揭开地板后发现地面面层潮湿,但在外墙上没有发现裂缝,相邻的窗户没有出现渗水,这说明墙体、地面、窗户都不存在渗水的问题。”工作人员认为,南岛小镇的位置靠近海边,夏季空气湿度大,如果长期不开窗通风会出现地板长毛的现象,甚至连业主家中还没铺设的地板都出现了长毛的现象,说明地板大面积起鼓等问题都不是由于地下室潮湿造成的,地面潮湿的原因可能是使用过程中人为因素造成的。

  “业主家的情况应该是装修后没有长时间开窗通风,导致室内的潮湿空气霉变现象。”工作人员说,为了避免这一情况,业主除了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之外,还可以在装修过程中在卫生间的门口加一块过门石,以解决卫生间地面水由于张力作用,导致室内部分地面潮湿的问题。

  信网全媒体记者 于晓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