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街道(镇)将建微型消防站 年底前力争完成

2016-08-24 07:46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天,记者从市公安消防部门获悉,市公安局日前发布《全市公安机关深化改革简政放权便民服务措施》提出,今年力争让所有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街道(镇)建成“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微型消防站,实现有效处置初起火灾的目标。目前,全市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已经启动,在第一批建立起的微型消防站里,有的值班人员还曾多次和消防官兵并肩参与灭火战斗,甚至一起挽救了40多名孩子的生命。

  记者 刘卓毅 通讯员 李明波

  探访 各种灭火器材一应俱全

  昨天上午,记者在平度市红旗路的瑞平中心看到,位于10余层楼高的写字楼一楼的瑞平社区微型消防站前,平度市公安消防大队的警官正在给值班的消防人员培训如何正确使用干粉灭火器扑救初起火灾。瑞平社区微型消防站站长张春雷告诉记者,公安消防部门每个月都会上门做一起从灭火器使用、疏散人员较为全面的应急培训,每周他们也会自行轮流组织培训。“我们的写字楼里有培训学校、金融贷款公司,防火安全需要特别注意。”张春雷说,为了保证及时扑救初起火灾,执勤器材库除了配备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外,腰斧等救援破拆工具,水带、分水器、水枪等灭火工具,也是一应俱全。

  记者在位于南村镇的海信(山东)家电产业园区看见,这里的微型消防站里还配备了空气呼吸器面罩和供气钢瓶。“我们还有一辆可以装9.3吨水的消防车。 ”产业园安全环保部工作人员王丕业告诉记者。

  讲述 一年五次参与灭火行动

  据产业园安全环保部部长柳强介绍,除了保护好厂区自身的消防安全外,2015年9月至今近一年的时间里,微型消防站曾经五次参与灭火行动,协助扑救并控制住周边单位的火险。今年3月份的一天,微型消防站值班人员接到南村派出所民警的电话,称南村镇一处存放着废旧电器外壳和木托板的堆场突发火灾,一墙之隔就是厂房,另一侧还有一个幼儿园,里面有40多个孩子。在平度市公安消防大队的消防官兵赶往现场时,微型消防站的消防人员立刻赶到并疏散了周围群众,还接起两盘水带架起高压水枪向起火点扫射,成功地阻止其蔓延,更没有让大火引发人员伤亡。

  据最早建成微型消防站的广州市统计,当地建成微型消防站后,全市58.68%的初起火灾由他们组织扑灭,火灾发生率、亡人率大幅下降。

  计划130个街道(镇)年底建成

  记者了解到,我市微型消防站的第一批专职消防员将主要由小区、厂区保安、物业人员和志愿者组成,配备灭火器具和相应的防护装具,主要是在巡逻时发现并扑救初起火灾,并且及时拨打119向公安消防部门求援。微型消防站下一步还将根据辖区的执勤任务要求,适当提高装备、车辆水平。由于微型消防站针对所在的片区,地理距离近,机动灵活,能大大提高各级部门对火灾事故的反应速度。

  据悉,在年底前,全市130多个街道(镇)、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50%的居民社区要力争建成微型消防站。目前,无论是李沧区这样的市区,还是青岛西海岸新区、高新区、平度市这样的郊区市,都在陆续建立起微型消防站,守护大家的消防安全。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