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足跟血筛查需要打破信息壁垒

2016-08-24 13: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何勇海

  我国规定新生儿要进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和苯丙酮尿症两项足跟血筛查,属于免费项目。记者调查发现,在北京、辽宁等地部分公立医院,一项收费近千元的新生儿遗传代谢病自费足跟血筛查,“搭车”国家免费项目,经“捆绑”推销或“先斩后奏”,几乎成为新生儿家长的“必选”,其背后隐藏着一条运作多年的灰色利益链。(8月23日《京华时报》)

  作为一项实施多年的免费政策,每一个婴儿在出生之后,都会被医院例行采集足跟血,以筛查包括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苯丙酮尿症等多种潜在的遗传病。然而这项惠民政策,却被部分公立医院、商业检测机构拿来“搭车”牟利,并形成一条灰色产业链。不知实情的老百姓,恐怕还以为高达近千元的多项新生儿足跟血筛查是国家明文要求做的。事实上,除了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和苯丙酮尿症两项之外,其他自费足跟血筛查项目,都是医院与检测公司的利益合谋。对破坏国家惠民政策的行为,必须严厉打击。

  另一方面,搭国家免费项目的“便车”牟利,是对新生儿家属正当利益、合法权益的侵犯。在孩子的问题上,家长一般都愿意花钱,何况是新生儿?再加上信息不对称,不少新生儿家长对众多自费足跟血筛查“以为是必查的项目”。可见,医院与检测公司利用信息壁垒,对家长造成了事实上的蒙骗,且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

  公立医院跟商业公司合作,在产房里捆绑销售高价检测项目,让两项免费项目摇身一变,变成40余项自费遗传病筛查项目,明显属于过度检测,与过度检查、过度治疗、过度用药的性质一样恶劣,违反了公立医院的救死扶伤、服务社会的公益宗旨。

  对此,必须有约束和管制机制。首先,要对所有公立医院开展的新生儿足跟血筛查项目进行清理,取缔不必要的筛查,并广而告之,公诸于众,消除医患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其次,要制定规范,加强监管,堵塞住医院与商业检测机构之间的利益输送通道。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