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记楼糕点卷土重来:老师傅老配方老口味(图)

2016-08-26 11:2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许多年轻的青岛人可能都知道,岛城有顺兴楼、春和楼、聚福楼三大老字号酒楼,不过只要是稍微上了些年纪的老青岛人都知道,其实当初岛城是有四大酒楼,只不过由于某些原因,英记楼消失沉寂了许久,所以才会让人误以为只有三大酒楼。直到2015年,英记楼牌的糕点突然开始在市场上销售,重新出现在了人们的面前,这也让许多青岛人备感亲切。

  从小摊到酒楼,皇家口味进入百姓家

  清宣统年间(1906年),在中山路上有个专门卖中式点心的手工匠人,名英达昌,此人祖籍河北,家有一远方表弟在京城御膳房做中式面点师。辛亥革命爆发后,皇朝摇摇欲坠,一批有志之士,包括很多渴望回家的下人借此机会纷纷逃离京城,英达昌的表弟便和一群御膳房的同伴辗转来到青岛,和英达昌共同开起了点心摊。

  虽然当时的点心摊不大,但名声在外。他们所做的鸭尾酥,酥皮薄如蝉翼,一块鸭尾酥可分为68层,很多达官贵人前来光顾英达昌的点心摊。他与表弟看此势头,便协商和当时御膳房的其他三人,合资开起了当时青岛第一座茶点楼,因为开始只卖英达昌的鸭尾酥,且寄居在一栋综合小楼中,故此取名英记社。

  随着时代的变迁,英记社的点心不再局限单一的鸭尾酥,他们也将宫廷的秘制配方融入到茶点中,越来越多只有在皇家宫廷内才能吃到的糕点,出现在了青岛老百姓的面前。“经过几年的经营,他们也将挣到的钱用于扩大经营面积,在中山路北端盖起了一家酒楼,并正式更名为英记楼。”青岛英记楼食品有限公司的黄学功董事长说道,“此时的英记楼,不单单只卖点心,还加上了粤菜,所以也和当时的顺兴楼、春和楼、聚福楼并称为青岛的四大酒楼。”

  风光无两,因康有为名声鹊起

  英记楼建起之后,就以皇家口味的宫廷糕点以及精致的粤菜受到了当时许多岛城百姓、达官贵人乃至外国人的欢迎。但是,真正让英记楼出名的却是康有为。“说起英记楼,就不得不提康有为,正是因为他,才让英记楼名声鹊起的。”黄董事长说道,出生于广东的康有为原本就喜欢各类精致的小茶点,所以在康有为来青岛之后,经常带着三姨太来英记楼用餐。

  “康有为的三姨太每次用餐完,还会让店家按时送糕点至‘天游园’康公馆,用来招待各位贵客。”而康有为不仅自己喜欢吃,也经常在各种佳节将其赠送挚友。例如他的爱徒梁启超,曾来青岛找老师商榷要事,期间他每日跟随老师品尝英记楼的点心,在他离开青岛后,梁启超还在自己的手札中写道:“英梅疏淡,冰斯溶泄,东风暗换年华。记忆俊游,铜驼巷陌 ,新晴细履平沙。楼长误随车,正絮翻蝶舞,芳思交加。续下桃蹊 ,乱分春色到人家。”

  沉寂消失多年,现又卷土重来

  不过好景不长,由于战乱等原因,英记楼也不复存在,沉寂消失了。“我是知道青岛原本有四大酒楼,但是现在却只有英记楼不在,所以我就想把它重新建起来。”黄董事长说道,2010年自己着手恢复英记楼时,许多人都持反对意见,觉得中式糕点市场已经过了最好的时候了,不过自己还是坚持了下来,走到了今天。

  “重建英记楼,就得先找到老手艺的传承人,虽然费了好大劲,找到了当时在英记楼学徒的女儿姜师傅,但是老人家却不肯重新出山。”黄董事长说道,没办法,自己就带着糕点一次次去姜师傅家,和姜师傅讨论糕点的问题。“自己的努力最终也是打动了姜师傅,答应来当糕点顾问。”

  经过精心的准备,2015年5月,英记楼重新在劈柴院开张,老师傅、老配方、老工艺做出的传统中式点心,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说实话,当初不仅自己的家人不看好中式糕点的市场,就连我心里也没底,不过在看到开业当天来了那么多的人时,心里也就踏实了。”黄董事长说道,现在来英记楼买点心的,超过90%是年轻人,自己也对恢复重建这个老品牌充满了信心。

  老师傅把关,传承品质有保障

  姜师傅今年已经63岁了,年轻时从自己在英记楼当学徒的爸爸那里传承下来的手艺,如今也毫无保留地教给年轻的下一代。“传统中式糕点和现在市面上所卖的糕点相比,除了工艺上有差别外,影响最大的其实是用料和配方。”姜师傅说道,“所以在传授手艺的同时,我也在严抓产品的用料和配方。”

  因为英记楼在历史上曾经沉寂了大概70年的时间,所以许多老配方都已经流失了,为了重新恢复这些老配方,姜师傅和黄董事长费了好大的功夫,不断地去品尝山东省内现有的老字号糕点,最终恢复了32个系列糕点的古老配方。

  “有了配方也不能放弃对制作用料的追求,现在市场上许多糕点,不仅用料差,而且还添加了许多添加剂,而以前的糕点都是不加添加剂的。”姜师傅说道,“我们现在英记楼所出售的任何一款糕点都不添加添加剂,带馅糕点的保质期是10天,不带馅的是20天,为的就是更好地保证糕点的独特风味。”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季晓东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