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学院还有多少待洗的"泥"?

2016-08-26 14: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邓海建

  大学女教师患癌被开除事件”曝光后,8月20日,兰州交通大学派工作组到博文学院进行调查。8月22日,博文学院发出道歉信;8月23日,院长登门道歉,家属获得赔偿。然而,近日多名原博文学院教师向记者反映,他们与刘伶利一样,因为患病,有被学校开除的经历。(8月25日《中国青年报》)

  俗话说,拔出萝卜带出泥。刘伶利事件中,激愤的民意如一股掘进真相的倒逼之力,在司法判决力有不逮的地方、在肇事学院缄默不语的时候,通过起底博文学院“短板”的方式,伸张着民间逻辑中的正义。道歉了、补偿了,姿态有了、回应来了,虽然有些迟,终究聊以宽慰。不过,舆论监督在拔萝卜的时候,往往会掘出一堆“泥”,让危机公关的洗白程序灰头土脸,借以“教训”当事人起初的傲慢与偏见。比如,网友起底了博文学院院长学历造假,所获得的各种殊荣多来自“山寨社团”。再比如,多名原博文学院教师被“因病开除”。

  事件发酵至此,兰州交大也好、当地教育厅也罢,恐怕就不好意思点到为止了。背后猫腻几何、运营套路多深,除了给“刘伶利们”一个交代,或许还得给成千上万的在校学子一个说法。道理很简单,遵循“不作不死”的逻辑,校方在刘伶利事件上的不作为与乱作为,已经严重影响了学院信用,在将来的就业市场与舆论空间,无辜学子将背负这种无形的“负能量”。

  一所高校,法律不被信仰、规则难以得彰,真相的萝卜是以舆论力量深挖出来。如果刘伶利没死,如果媒体未曾关注,谁又会关心院长的学历、高校的治理?但反过来问,这些带出来的“泥”,难道监管部门就该任性撒手、任其胡来吗?涉嫌虚假宣传、涉嫌用人违法、涉嫌学术不端……谁才是这些悬疑的“主判官”?

  博文学院还有多少待洗的“泥”?这个问题,不能靠民智民力,更不能靠流言蜚语。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