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工匠:青岛港培育优质工匠为企业注入活力

2016-08-29 06:44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绝活是青岛港各个岗位工人的一张名片。他们练习绝活不是为了炫技,为的是提高作业效率。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青岛港多年来坚持技术比武和考工晋级,在全港员工中营造苦练技能、创新技能的浓厚氛围。凭借港口搭建技术大比武的平台,优秀技工变身为工匠。

  技术比武提升员工技艺

  “青岛港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每名技术人员都要向知识、创新、复合型人才转变,而青岛港在培育技术工人方面主要通过培训、考核、激励三种机制。”青岛港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王新泽介绍说,青岛港的技术工人一直都是本着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在每一个岗位上,“精一懂二会三”都是青岛港工人最基本的要求。

  立足岗位、苦练绝活是提高技术水平和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而技术大比武则是检验和衡量员工技能水平的综合表现形式,是一种更高层次的岗位练兵。青岛港集团安技部主管徐斌介绍说,多年来青岛港坚持年年组织集团、公司两级技术大比武,涌现出了一大批像“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郭凯、“全国交通行业技术能手”郭希辉等比武状元和技术能手。

  全国大赛青岛港职工显身手

  青岛港鼓励员工参与国家和省市组织的技能大赛。日前,来自全国6个港口10个装卸公司的79位选手,在青岛港赛区参加“重卡牵引车司机技能比武”和“空箱堆高机司机技能比武”两个项目的激烈角逐。青岛港大港公司的王庆卫、青岛前湾联合集装箱有限责任公司的李海峰分别获得了这两个项目第一名。

  “本次在青岛港举办的两场比赛都是举重若轻,一个是用叉车将易碎的高脚杯举起来,然后摞到另一个杯子上,另一个是重型卡车托着6个矿泉水瓶走单边桥。 ”据王庆卫回忆,这两项不仅考验港口司机娴熟的技术,更考验司机操控的精确度。记者了解到,比赛举办方将4个矿泉水瓶放在集装箱托盘的4个角上,要求叉车司机以最快的速度将集装箱放在托盘上,但不能碰倒任何一个瓶子。而重型卡车托着矿泉水瓶走单边桥,单边桥的宽度只有轮胎的一半,要求司机开着重卡走完一圈后,矿泉水瓶子还要稳稳地立在托盘上。最终王庆卫以4分10秒的成绩夺冠,这也充分体现青岛港工人成熟而又扎实的技艺。

  激励机制鼓励员工创新

  “集团年年组织员工参加国家和省市举办的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和劳动竞赛,为广大员工打造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徐斌告诉记者,集团以考工晋级和技术比武检验培训成果,进一步激发出港口主力军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与此同时青岛港也不断根据员工的技艺水平和创新能力设定奖励机制。记者了解到,青岛港制订出台了《创新管理办法》,对技术工人的创新成果不仅重奖,而且记入个人荣誉档案,既有现实利好,又有长期“红利”。

  “创新技术工人技能评聘机制,是用科学机制为港口每个人、每个岗位最大限度拓展空间,搭建舞台,让各个层次的创新源泉竞相迸发。”徐斌介绍说,2015年青岛港集团年度评选出了一大批港口创新成果和岗位创新成果,而且奖励机制大幅提高,其中港口创新一等奖奖励金额从3800元提高到3万元。奖励机制的不断升级,也提高了职工岗位成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员工搭建起实现梦想的平台,也为企业注入了新活力。

  记者 杨博文 通讯员 焦兰坤 摄影报道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工匠 青岛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