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社区居民们将边防战士请进门 一起包饺子

2016-08-29 07:13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初,市北边防机动中队的6名战士将摘下肩章帽徽,脱下警服离开部队。近日,中队的邻居、合肥路街道东山社区的居民们得知这一消息后,纷纷表示要为战士们包上一顿“送行饺子”。“他们就像我们的孩子。”居民们表示,见过战士们清早冒着寒风为大家清扫马路,也见过他们在邻居节上给社区的九旬老人送饺子,这1000多个“送行饺子”,包含着居民们的祝福与依依不舍。

    记者 刘卓毅 通讯员 徐杰 张肖素

  现场

  千余个饺子送给退伍兵


  在合肥路街道东山社区活动室里,10多名居民正和市北边防机动中队的战士们一起包着饺子,拉拉家常。“孩子,饺子皮要这样握。”居民王女士手把手地教即将退伍的战士李彤,把饺子皮的边缘再握握。据了解,其中有6名战士,9月初就要退伍返乡。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不久,他们得知驻扎在附近的市北边防机动中队有战士要退伍,赶紧在社区号召大家给边防官兵们包顿饺子送行,报名电话很快就被打爆了。 8月26日上午,10多名社区居民自备肉和蔬菜,从家里带来擀面杖、案板,拿出包饺子的看家本领。“面里特地加了蔬菜汁,就是为了吃起来味道好!”居民们这次要煮1000多个饺子,让中队的战士们吃个够。居民们纷纷表示,“送行饺子接风面”是传统,战士们早已把青岛当成了自己的家,孩子们要离开家,大伙当然是满心牵挂,一个个饺子饱含着居民的美好祝愿。

  “没想到大家这么热情。”市北边防机动中队指导员孙振中说,战士们只是做了些平常该做的事情,没想到居民们一直记得。

  感动

  战士清早冒寒风扫马路


  “今年冬天,我早起去送人,看见十几个穿着迷彩服的人在扫地。”一名居民回忆道,附近有一处夜市,撤摊后路面经常留下塑料袋、菜叶子等垃圾。她起初还以为是街道招的环卫工统一换上了迷彩服,靠近一看,小伙子们的衣领上挂着红色的警衔,原来是市北边防机动中队的官兵利用晨练的间隙,自发地打扫路面卫生。 “这些战士和我们的孩子差不多大,我们还没起床,他们就早起帮我们打扫环境卫生,真是太不容易了。”这名居民告诉记者,当时她心里就把战士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

  “我记得,那几天早晨的风特别大,我们早起正好遇上了。”战士李彤表示,尽管当时路边还有积冰,但带班训练的班长组织他们回中队拿来笤帚,将垃圾全部扫进了垃圾箱。他也没想到,居民们一直记着这“举手之劳”。

  情谊

  官兵给老寿星送过饺子


  把战士们当成自己孩子的,还有社区的几名头发花白的老人。今年4月份的邻居节上,战士们为大家表演了擒敌拳和特种战术。“能和这样的兵做邻居,我们放心!”一名老太太说。

  “远亲不如近邻,既然和社区做邻居,我们就要有邻居的关怀。”孙振中告诉记者,今年4月,他们组织战士将煮好的饺子送到了两名年过九旬、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家中,没想到八月底,社区居民也用饺子招待战士们。

  “在外当兵,不能在家尽孝,但我可以为部队和驻地做贡献,爸妈知道了也会为我骄傲的。”即将退伍的成都籍战士刘兴感慨,当他把饺子送到社区一名九旬老人手中、看见老人眼里的泪花时,一瞬间明白了“孝”的意义。“下个月就要退伍了,回到家,我有空就要多陪爸妈和爷爷奶奶。”刘兴说。

  9月初,青岛市公安边防支队有20多名战士将离开部队。“他们平时都忙着执勤、训练,很少有机会请假出门。”孙振中表示,战士们退伍后,会安排他们去岛城的各大景点旅游,留下对青岛的思念,也带走青岛对他们的祝福。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