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中学区房最热 家长择校买房要认清风险

2016-08-29 08:0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又到一年开学季,“学区房”成了每年夏天最炙手可热的话题。不少家长忙于为孩子准备开学所需物品的同时,也在考虑未来孩子的择校问题。青岛众多楼盘为求销售打出“学区牌”,好的学区房普遍高出其他房源价格一大截。在购买学区房的时候,家长也不能盲目选择,要认清其中的风险。

  学区房房源紧俏

  记者在走访二手房中介门店中了解到,青岛市实验小学为青岛市重点小学,其周边学区房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目前其附近一套1952年的面积38平米的学区房,要价高达130万。虽然价格涨到这份上,但是想要给孩子买一个入学名额的家长们仍然趋之若鹜。有房东甚至说:“我们这个学区房就值这么多钱,一分钱不讲,你们不买,想买的多的是,压根儿不愁卖。”

  按照目前很多城市的入学政策,想要去非户籍所划片小学就读必须缴纳借读费用,6年下来这笔钱可购置一套小户型学区房,若不购置6年后与拥有学区房的家庭相比,不仅享受不到优质的教育,也赚不到钱,对于注重孩子未来教育的青岛人来说,学区房成了不得不买的“奢侈品”。

  南京路小学的关注度也很高,现在的南京路小学,已经全部推倒重建,估计两年后才会建成并投入使用,但即使这样,依然挡不住周围学区房大热。记者在离南京路小学几十米外的一处房产中介咨询,工作人员表示,这里的学区房现在每平方米价格在15000至18000元。

  由于南京路小学周边开发较早,因此学区房基本都是年代久远的二手房,真正出现在市场上的房源并不多,居住条件一般。尽管这样,只要有房子一挂牌就被抢购一空。虽然价格贵,但房产中介说,由于整个学区房子太少,这些年的房价还在一路上涨。

  学区房转手率较高

  “大部分房子,都是落户上学,之后马上卖掉,从这些年的经验来看,房主不仅不赔,还挣钱。”业内的一位中介告诉记者。

  由于目前义务教育阶段的“就近入学”原则,家长购得学区房成功落户之后就可以让孩子就近就读名校。不过,在学区房交易中,大家关注的还是入学权,所以面积小的学区房最吃香。记者了解到,这样的小房子大部分都只能落户,虽然配备了简单的生活起居用品,但也不能长住。

  目前,学区房主要是为了孩子落户入学,产权并不是最关注的部分,所以很多人住一段时间就会转手,转手率非常高。“面积小的房子根本没法住 ,有的只是买房落个户,入学后转手卖掉。”八大湖里的一家中介工作人员表示,“就算可以居住的大房子,大多也会在孩子上初中后就卖了。”高转手率也支撑了学区房价格的水涨船高。不仅如此,从青岛市实验小学等几个较热门的学区范围内二手房挂牌价来看,单价较高的往往是房龄较短的房子,一是可以使用贷款,二是居住舒适度较高。

  购买学区房的风险也要注意

  教育部办公厅今年年初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这是教育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提出实施多校划片。其中点名的24个城市中就有青岛。

  多校划片是指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学校。根据《通知》要求,多校划片会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在具体操作中,实行多校划片将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

  对于高热不退的学区房。有业内人士提醒,“不建议纯投资,因为有政策风险,有砸在手里的可能,这个真得看眼光。”不过,即使为了孩子上学,有些家长会早早出手。“在青岛划片入学已经实现了很多年,虽然学区房不会大涨,但是价格攀升也是一种趋势。”该业内人士分析,从孩子出生到上学,学区房的变数较大,一般在孩子4到5岁时考虑比较合适,就近入学政策在短期内对学区房影响不大。

  此外,业内专家预测,随着青岛楼市近半年的疯狂增长,短时间内身价或将继续走高。不过,随着不少名校在新区建设分校,未来青岛优质教育资源的分布会愈发合理,届时,让适龄子女就读好学校可能不再局限于市南老城区,学区房价变动或将逐渐趋于平稳。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张俊达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二手房 学区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