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中小学在暑假前开展多种形式安全教育

2016-08-29 09: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安全教育不仅是公众教育,更是生命教育。为了普及安全知识,确保学生生命安全,莱西市中小学在暑假来临之前,通过开展防溺水专题教育、法制安全教育、构建安全教育文化长廊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学习自救知识,锻炼自护自救能力,使他们能够果断正当、机智勇敢地应对可能遇到的各种突发情况或危险。从而让学生们远离伤痛,珍爱彼此的生命,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44.82米安全教育文化长廊警醒学生

  日前莱西市开展了全市小学教育现场观摩会,最后一站是实验小学。学校新建的安全教育文化长廊给与会领导留下了深刻印象。据了解,安全教育文化长廊全长44.82米,设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防震安全、网络犯罪、防溺水安全、防毒品安全等13个类别的安全文化知识,长廊用卡通人物的形式,图文并茂,浅显易懂,安全教育内容全面详细,尤其在防运动伤害、自护自救安全、校园活动安全等校园安全常规教育方面,进行了生动地描述。

  漫步在安全长廊上,会看到“安全重于泰山”、“珍爱生命,出入平安”、“健康每一天,幸福一辈子”、“学习安全知识,提高自护技能”等温馨的安全教育警示语,让人真切地感受到教育长廊的知识性、警示性和教育性。

  据现场的老师介绍,以往学校也组织过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大多是交警同志来学校给学生讲解安全知识或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现在建成了安全教育文化长廊,学生在校园里足不出户就能得到全方位的安全教育,在全面学习安全知识的同时,潜移默化,提高了学生的预防能力和自护意识,为学生健康成长增设了一面坚固的防护网。

  防溺水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能力

  孩子的安全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平安,对幼儿实施安全同步教育,是幼儿健康、安全成长的必要保证。随着天气逐渐变热,暑假的到来,溺水又进入高发季。为了远离这一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香港路小学幼儿园将防溺水教育作为当前安全教育的重要任务,积极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为了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幼儿园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教育动员大会,动员全体教师人人参与防溺水教育活动,人人为预防幼儿溺水事故献计献策;各班还通过“学校安全教育平台”提供的防溺水教育视频等资源开展防溺水安全专题教育,使幼儿对防溺水教育有更深的认识,增强自护意识。

  同时,加强家园联系,通过班级QQ群及《致家长一封信》的形式,告知家长观看学习平台上的防溺水教育视频,提高家长对孩子防溺水的监管意识和能力,增强家长安全意识和监护人的责任意识。

  法制安全教育,为幼儿成长保驾护航

  为了提高全园教职工以及幼儿的安全意识,武备中心幼儿园则开展了幼儿园法制安全教育活动。并且邀请了武备派出所的田警官来园对幼儿进行一系列的法制教育。

  田警官从“地震来了怎么办?”“遇到火灾、陌生人怎么办?”以及其他方面教育幼儿遇到这些问题时该如何应对。

  由于讲解生动活泼,与幼儿形成了良好互动,田警官的法制安全教育活动深得幼儿喜爱,孩子们听得认真仔细,积极回答问题。不仅使幼儿增长了安全知识,激发了幼儿学法、守法的热情,同时也提高了教职工的法律意识和素质,为创建平安、和谐的幼儿园,实现幼儿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奠定了坚实的法制基础。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莱西 教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