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打赏"走偏 让市场收拾它

2016-08-29 14: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龙敏飞

  随着发红包的兴起,北京越来越多的餐馆引入了“打赏”机制,如果对服务员感觉满意,顾客可以现场扫二维码支付“赏钱”。对于收费新模式,没有给小费习惯的中国消费者普遍表示反感。记者走访了解到,个别餐厅实施的打赏制由自愿走向索要,经消费者投诉后餐厅已紧急叫停。对此,中烹协及消协人士则直言,打赏制必须建立在顾客自愿的基础上。(8月28日《北京青年报》)

  “二维码打赏”制度在餐饮行业的突破,客观来说,是一件好事。最起码,这能倒逼服务人员短缺的餐饮行业改善服务生态。毕竟,只有服务态度、服务质量以及相关餐饮商品的品质、口味达到顾客的期待,顾客才会心甘情愿地打赏。“二维码打赏”制度意味着,对餐饮行业服务的评价,已经从系统内部扩大到系统外部,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再加上,三五元的打赏费其实也不高,用极小的付出就可能收获行业服务的大改进,还是值得期待的。

  不过,因为“二维码打赏”制度是新生事物,国内消费者也没有打赏小费的习惯,餐饮企业更加没有类似的管理经验,导致“二维码打赏”制度如今有跑偏的迹象。比如,有些服务员强行索要“打赏”,这便违背了推出打赏制度的初衷。再比如,一些服务员因为没有“打赏”而甩脸色,也让消费者很难堪……再加上此举有餐饮企业转移经营成本的嫌疑,不少人对“二维码打赏”制度表示反感。

  当一件事情有争议,首先是看法律与案例。从法律的角度来说,消保法并未对“小费”“打赏”等行为作出限定,按照“法无禁止即可”的原则,对“二维码打赏”制度,便没有必要过分地批评甚至呼吁封杀。从案例的角度来说,去年8月,国家旅游局等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导游劳动权益保障的指导意见》,首次明确提出“旅行社要探索建立基于游客自愿支付的对导游优质服务的奖励机制”。也就是说,在旅游行业已经实现了“小费合法化”。

  以这样的现实来审视,便不难发现,对“二维码打赏”制度而言,如今需要的,不是一刀切地进行封杀与禁止,而是给予其一定的成长空间。“二维码打赏”制度既然是有利也有弊,那就应该“扬长避短”,对其有利的一面,充分发挥与释放;对其不利的一方,则要尽量去避免。如何去做呢?则考验着餐饮企业的管理智慧。毕竟,消费者具备“用脚投票”的权利,若是一些餐饮企业推出的“二维码打赏”制度令人难堪,想必消费者也不会再去这些地方“自取其辱”。

  简而言之,既然餐厅“二维码打赏”制度是市场化的产物,那就应该让市场自发调节。毕竟,市场竞争完全可以倒逼出更加健康与理性的“二维码打赏”制度,对于这样的市场自净能力,我们还是应该有信心。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二维码 打赏 龙敏飞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