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百万中小学生昨开学 各校变着花样开好头

2016-08-30 06:25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告别为期两个月的暑假,昨天岛城百万中小学生正式入学。记者在市南、市北和李沧多个学校探访发现,今年以长征故事、奥运精神、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唱起了主角。部分学校借着开学典礼,开展入学安全教育、环保理念宣传。

  学生手拉手做出好榜样

  “牵着你的手,拉紧我的手,我们就这样一起走……”昨天上午8时左右,记者来到江苏路上的市实验小学,校园内两边的栏杆上挂满了多彩的气球,高年级的学生手拉手领着新生,步入学校。据市实验小学教导处主任邱皓琨介绍,每年新生入校实际上就是五年级学生的学长节,他们要给新生做好榜样,引导新生做眼保健操、课间操,帮助新生尽快地适应小学生活。

  “通过高年级学生和新生交流,让新生对学校产生向往的感觉。”邱皓琨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学校上演了“废品也疯狂”的废物再利用展示活动。邱皓琨介绍说,结合环保主题,学校布置了以环保为主题的暑假作业。学生们动手动脑,利用生活中的垃圾袋、废旧纸壳、旧衣服等物品制作了绚丽多彩的服装和充满异域风情的帽子。 “通过环保实践,让他们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树立低碳环保的意识。 ”邱皓琨介绍说。

  讲长征故事传奥运精神

  传承长征精神是今年很多小学开学典礼的主题,洮南路小学由一年级24名新生代表和高年级学生用诗歌朗诵的形式缅怀先烈。而记者在太平路小学看到,一名头发花白的老人跟小学生一起升起一面国旗,原来这名老人是青岛著名的海航战斗英雄姜凯,学校邀请他一起参加开学典礼,讲述长征故事。 “老人很热心,跟孩子们分享了长征时的几段精彩故事,孩子们听得很认真,收获也很多。 ”一名老师告诉记者。

  此外,奥运精神也备受关注。 “今年大哥哥大姐姐在奥运会上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他们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 ”太平路小学一名小学新生说。而青岛仁爱学校代表山东省参加了在沈阳举办的2016年度全国残疾人民间足球争霸赛北部赛区决赛,最终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孩子们虽然还小,但他们在比赛中的拼搏韧劲也是奥运精神的一种体现。”青岛仁爱学校一名老师告诉记者。

  校长选主题来上第一课

  记者了解到,新学期开始李沧区42位中小学校长各选主题,以多种形式开展学生思想品德、行为规范和安全等专题教育。永安路小学、弘德小学、王埠小学和李沧区实验小学,4名校长还使用“电子书包”给同学们上了开学第一课。

  在拥有50余年历史的永安路小学,50岁的姜月英校长率先上了“电子书包”邀请课,这节课以长征精神为主线,以ipad互动教学方式,通过创境导入、欣赏感悟、互助学习、问答巩固四环节,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新学期我们学校配备了4个‘电子书包’教室供学生学习使用,为了保证用眼卫生,学生使用‘电子书包’的时间不会超过半小时。 ”姜月英说。

  礼仪三字歌培养好习惯

  昨天上午10时,青岛榉园学校举办了以“点赞好习惯,塑造新自我”为主题的“开笔礼”暨新学期开学典礼。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声,一年级新生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沿着红毯步入会场,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在主持人的引导下,所有学生行“正衣冠”礼,老师们也走入各自班级为学生们整理衣冠,与学生亲切地拥抱,送上祝福的话语。之后,老师们将红色的朱砂轻轻地点到了每位新生的额头中间,意味着点“智”,也代表老师希望他们能够眼明心亮、好读书、读书好。随后,其他年级的学生代表上台,向全体学生提出本学期的“六要”习惯要求和“点赞好习惯”的评价方法,齐声诵读“礼仪三字歌”。 “为了更好地让孩子们理解小学生守则,我们特意把它跟传统文化结合,改编成了‘礼仪三字歌’,帮助孩子们养成好习惯。 ”薛清校长说。

  [看点]

  新学期奏响安全哆唻咪


  安全无小事,青岛北山二路小学以安全为主题迎接开学。“进五彩安全门”“写安全承诺条”“贴安全书包贴”,学校为活动取名“安全哆唻咪”,以童趣化的方式,和孩子们一起共同奏响新学期的“安全曲”。校门口的一个用气球制作的五彩安全门最吸引孩子们的目光,孩子们争相在安全门下拍照留念。

  据了解,北山二路小学周边路面改造,校门口来往车辆较多,学校设计了“安全书包贴”作为送给新生的礼物,底色为醒目的黄色,印有“安全伴我每一天”字样,贴在学生的书包上。上学放学路上孩子们背着贴着“安全贴”的书包,可以警示来往车辆注意避让。

  “支教岛”做媒学校“手拉手”

  今年,福州路小学邀请了青岛“支教岛”的发起人、青岛市教育局人事处副调研员李淑芳老师、青岛市陶行知研究会会长周加惠老师以及支教岛支教代表韩旗伟老师来到学校,他们代表临沂莒南贫困学校与福州路小学结成“手拉手”友好学校。这也是今年福州路小学为学生们准备的特殊 “开学典礼”。李淑芳老师以“感恩、责任”为主题,为学生们讲述了临沂莒南贫困学校中5名品学兼优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及支教岛教师的支教事迹。福州路小学的5个“雷锋班级”分别与这5名学生结成对子,并向“支教岛”捐赠了100册书籍和部分学习用品。

  本版撰稿 记者 王世锋 张宁 摄影 记者 王建亮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小学生 开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