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热电首位女值长:带领小团队一年省300万

2016-09-01 07:5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供暖季供热,非供暖季发电。在王慧的作息时间表里,哪个时间段也不闲着,作为青岛能源开源热电有限公司后海热电发电运行首位女值长,她12年来坚守发电部运行一线岗位。面对生产紧张枯燥的工作,王慧几乎没有时间逛街休息,很快就精通了本职工作。因为出色的表现,粗略算下来,她一年就为单位节省300万元。

  A 首位女值长每年为单位省300万

  王慧是后海热电发电部运行一值值长,2004年进入开源后海热电,从事发电部电气运行工作。12年来,她一直坚守在发电部运行一线岗位,2014年任后海热电发电部运行一值值长。任值长后,王慧凭借不断创新、积极带动团队突破局限,每年为后海热电节约资金300余万元 。为搞好供热工作,提升优质供热服务,降低电话投诉率,王慧在工作中处处发挥着“兵头将尾”的带头作用,要求职工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脏活、累活抢着干。由于工作努力,表现突出,曾先后获得青岛市市政“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供热行业“先进个人”、开源热电“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面对生产一线紧张枯燥的工作,王慧勤奋好学,很快就精通了本职工作。而不甘落后的她,总想着能有进一步的作为。有了这个决定之后,王慧便在工作中,一点一点的学习锅炉和汽机知识,为了将知识掌握的全面一点,她甚至在下夜班后到白天在单位“蹭位子”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王慧就从最初的一名电气值班员,成长为机、炉、电全能值班员。2014年成为了后海建立以来首位女性值长,她带着锅炉、汽机、脱硫、电气四个班组、30多名员工。“工作一个不上心就落下了,我们这边是上八天班休息两天,我一般都不出去逛街,下班的时候看看书,熟练一下问题的处理操作,这样才能保证业务水平。”王慧说。

  作为值长,王慧清楚的理解基层工作的苦,一路走来,她深知一个值就是一个团队,要发展就必须要共发展、同进退。为此,她提出定期组织“值会”,大家相互探讨、出谋划策。集合大家的力量,一值提出了很多切合实际的合理化建议并落实执行,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如除氧器废汽加热技能改造,该项目不仅解决了噪音污染,同时将除氧器的废气用于加热除盐水,减少了不必要的浪费。采暖期两台除氧器运行,其它时间一台除氧器运行计算,每年可回收热量34000吉焦,折节标煤1290吨,节省资金90万元 ;回收除盐水水11520吨,折资金10万元 ;年共节资金100万元 ;再如3#炉返料器加膨胀节 、炉前供浆管道改造、3#炉尾部烟道加装仓泵,3#炉除渣皮带加变频器等技术改造项目,其中3#炉返料器加膨胀节成功解决了锅炉点火过程中返料箱、返料腿频繁开裂问题,每年可减少四次停炉维修,节约启停炉费用、维修费用100余万元 ;炉前供浆管道改造、除渣机加变频器等改造项目,一年可节电50万千瓦时,可节约资金30余万元。

  B 他们负责半个区供暖

  承担着大半个李沧区的供暖任务,作为值长,王慧知道安全生产意味着什么,值长的称呼意味着什么。在热源生产最重要的一环上,每每面对突发事件,值长的一个判断就能决定职工的人身安全、几百万平方米的供热,以及大大小小的设备情况,这是何其重的职责。为了彻底杜绝安全事故,王慧对待每一件小事,都会从安全的角度上重新审视一番,并根据实际情况找出问题,再分析、研究。最初的时候,值上的职工大都不胜其烦,觉得每天这样太过枯燥、太麻烦,还有的职工讥笑王慧。然而,自发生了一件事以后,原来对王慧有看法的人,都改变了他们的态度。2014年5月17日12点37分,厂进线6321#开关因外网短路故障突然跳闸,主控室照明灯忽闪,1#发电机发出巨大“吼”声,定子电压升至 8.8KV,电气运行监控DCS因通信干扰,数据全部变为粉红色,1#机有功负荷从 25MW甩至 2MW 左右,汽轮机转速突升至3258r/min、主蒸汽压力突升至5.6Mpa……1#发电机电压严重超压!事情来的太突然!值上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紧张气氛,王慧见状,立刻回过神,让自己冷静下来后,她果断将1#发电机1103#开关分闸停机,使全厂用电消失,并吩咐机、炉、电、燃料、化水、环保等各班组,立即启用《厂用电消失事故预案》,在第一时间通知了领导、供电局和相关生产部门后。王慧用“三道急令”,掌控了紧张的局面。

  一道令锅炉专业。为防止3#炉缺水、超压,安排锅炉人员手动关闭3#炉并汽门、主给水门、减温水门,派专人到炉顶手动调节对空排气电动门,专人在汽包处监视水位,开启主蒸汽母管疏水,防止发生水冲击;二道令,安排汽机人员迅速启动直流油泵,转子静止后防止大轴弯曲,安排4人进行人工手动盘车;三道令,安排电气人员对1#发电机、主变压器、开关线路及所有运行中的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经检查所有电气设备均完好……最终于17点左右,后海接到供电局通知,恢复了正常运行。

  通过这次事故的处理,王慧凭借累计的运行经验和对安全的严抓落实,避免了过电压造成发电机、主变、厂变过励磁和过磁通造成绝缘材料永久性损伤,很好的保护了汽轮机设备。由于王慧迅速果断、正确无误的处理措施,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被授予“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的荣誉。而那些以前讥笑过她的职工,也无不佩服……再后来的一值,在王慧的带领下,先后获得了青岛市供热行业“工人先锋号”、能源集团安全生产“星光团队”、能源集团“节能降耗明星班组”等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

  后海热线走进社区了解用户需求


  走进后海热电有限公司的客户服务中心,墙上挂着各种规章制度和服务标准,等待区则摆放着饮水机、雨伞、报纸架等各种便民服务设施。根据后海热电有限公司服务工作思路,今年将做到“供热全覆盖”,努力提高集中供热普及率。针对居民日益提高的供热需求,对老城区供热配套改造的既有建筑积极做好供热需求相关的摸底调查,根据摸底情况,在热源、管网、换热站用地等客观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努力满足居民的用热需求。认真梳理用户所反映的问题,结合全年供热服务工作情况,在上一采暖期的基础上力争将上级来电量继续下降,杜绝责任投诉,消除12319重复来电及能源集团96556三次以上重复来电。加大各区域站维修服务电话的宣传力度,力争将问题在基层解决。

  后海热电将通过培训提升服务人员素养,提高服务水平。组织开展供热服务知识、政策法规、服务技巧等学习培训。提高服务人员的综合服务水平,以点带面让后海公司先进典型用自身的优秀行为来带动整个后海服务人员的工作热情,形成一个“学、赶、比、超”的良好氛围。后海热电将继续组织进社区送温暖活动,在规范化、标准化服务的基础上,更好地为本区域供热用户提供差异服务、延伸服务、超值服务,通过感动服务进一步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把“用心专注,温暖到家”贯穿于供热服务工作各项环节之中,提高用户满意度。继续推行便民服务卡,向用户宣传基层站点所属区域服务电话、后海服务监督投诉电话,一线服务人员加强与用户接触,及时了解、掌握用户需求并解决问题。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张鹏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开源热电 女值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