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速裁2年审结3000余案 审理4起涉毒案仅17分钟

2016-09-01 08:0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4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两高”在部分地区开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试点期限也是两年,现已到期。8月31日,记者从全市两级法院了解到,经过两年的试点,青岛法院已经摸索出一套经验做法,每起刑事案件平均庭审用时5分钟,超过四分之三的速裁案件在10天以内审结。截至2016年7月底,青岛全市法院共审结速裁案件3383件。

  “速裁程序试点,是完善刑事诉讼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的先行探索”,受最高检委托,最高法院院长周强代表最高法作草案说明时说,两年的试点改革经验表明,速裁程序符合我国司法实践需要和刑事诉讼制度发展规律,“可将其纳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继续在北京等18个城市开展试点,为完善刑事诉讼立法,建立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记者了解到,作为刑事速裁试点的18个城市之一,从2014年6月至今年的8月26日,两年时间里 ,青岛中院按照“两步走”的方案扎实推进刑事速裁程序试点工作,形成了以“五化五集中”为核心的基本经验。每起刑事案件平均庭审用时5分钟,超过四分之三的速裁案件在10天以内审结。

  目前,刑事速裁程序试点已经于8月26日结束,截至2016年7月底,青岛全市法院共审结速裁案件3383件3494人,其中自2015年4月在全市全面试点以来,审结了3165件3272人。速裁案件的服判息诉率98.37%(上诉55件),基本实现了繁简分流、提高审判质效的目标。

  8月31日上午,黄岛法院在视频会议室通过数字化法庭系统播放了采取刑事速裁程序审理的四起容留他人吸毒案件,记者统计了一下,4起案件庭审共用时17分钟,平均每起案件不到5分钟,观看庭审录播后,该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刑事速裁案件试点工作情况。

  “适用速裁程序审理的案件平均结案时间为7日,当庭宣判率100% ,大大提高了结案率和审判工作效率。对于刑事速裁案件,黄岛法院均由主审法官根据查明的案件事实当庭直接宣判,同时主审法官对事实、证据及案件质量要负总责。”唐晓鲁介绍说,“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审结的案件,服判息诉率达到98%。由于被告人对事实、证据基本不持异议,在公诉机关也已经了解了速裁程序的主要内容,签署了具结书,知悉了量刑建议的范围,而最终判决时法院在量刑范围内又做了一定的‘认罪从轻’考量,因此绝大多数被告人表示认罪服判,案件审理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都非常理想。”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张鹏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刑事速裁 涉毒案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