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健:让乡亲致富我自豪

2016-09-01 09:10   来源: 金胶州数字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胶北街道办事处李家河头村,有个村民们都津津乐道的“能人”刘健。1993年出生的他,年纪轻轻就已经成为胶北街道办事处树林果蔬合作社的负责人,拥有果蔬大棚20个,社员150多人。

  大学毕业回家创业

  2013年7月9日,在刘健刚刚成立树林果蔬合作社时,当地村民并不看好他的创业计划,甚至觉得毛头小子怎么能懂庄户地里的事儿,然而随着果蔬合作社越办越红火,刘健对种植技术也越来越得心应手,村民们都改变了原来的想法,“这个年轻人有文化,能吃苦,一点不差庄稼汉。”

  “我上大学的时候,就有一个创业梦,有次回家听说邻村有人搞果蔬大棚,还组织采摘,反响很不错。”学市场营销的刘健觉得果蔬采摘前景好,便和家里人提出也要做果蔬大棚,成立合作社。

  创业需要资金,也需要得到家人的支持。刘健的父亲开始得知儿子的想法并不同意,认为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没经验,二没技术,也不希望孩子继务农。但是看到儿子的坚持,他被打动了,并放弃了原先的生意,集中精力和儿子一起重新创业。

  用心付出自有回报

  刘健合作社的20个水果大棚里,有18个种植着优质葡萄。特别是“金手指”和“藤稔”两个品种,由于种植有方,口感非常甜,在刚刚过去的采摘节就卖出去4万斤,获得收入40多万元。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为了保证葡萄的生长,大棚里的温度常年设置的很高,冬天里面高达四十多度,刘健往往是里面穿短袖,外面穿羽绒服,进去一脱外套就开始干活,没过一会儿就汗流浃背;寒冬腊月里,有一次电机坏了,他在室外修理到半夜,双手冻得僵硬,第二天就发了高烧,但是他还是坚持到大棚工作。

  刘健深知学习技术的重要性,他每天都会抽出时间学习相关农业知识,通过孜孜不倦的努力和勤奋,他在短短的时间里就掌握并熟悉了农作物的生长规律和现代农业发展的趋势。

  得知村里有一些五六十岁的农民,因为身体原因,很难在企业找到合适的工作,除了种地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刘健就主动邀请他们到果蔬合作社干点零活,增加一些额外收入,在他的带头下,村里很多人都踊跃参与到合作社中。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刘健对记者说,随着网购的普及化,他平时也会将自家的葡萄和桃子发到朋友圈进行宣传,看到许多市民来大棚采摘,听到他们的啧啧称赞,他觉得特别有成就感,也特别有意义。

  去年,刘健通过培训考取了青岛市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书,今年九月份,他还要去参加全国性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对于职业农民这个称呼,刘健并不觉得排斥,“我从小在农村长大,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我对农村充满了热爱,能够在这片土地上成就自己的一份事业,帮助乡里乡亲共同发家致富,我感到很自豪!”

  对于下一步的规划,刘健表示,合作社正在申报青岛市示范合作社,同时为了促进农产品多样化,明年春他们会尝试栽种樱桃,延长采摘期限,同时发展电商产业,实现网上销售便利化。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刘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