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关山等五处历史文化街区划定 保护规划公示

2016-09-07 13: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郭振亮 报道

  半岛都市报9月6日讯 记者从市规划局了解到,八关山、鱼山、信号山、观象山、无棣路五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6日正式公示,按照规划,街区规划范围内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较为完整、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集中成片的地区将划为核心保护范围,风貌保护道路严禁拓宽,两侧建筑严控“身高”与色调。

  据介绍,风貌保护道路两侧新改建、扩建时,与两侧相邻保护性建筑檐口高度相差不超过3米,且采取“就低不就高”的控制原则,两侧无保护性建筑时参考对街保护性建筑高度。道路两侧的建筑风格、色彩需与整体风貌保持一致,以坡屋顶、低层、小体量建筑为主,建筑屋顶色彩以红色为主。严格控制风貌保护道路两侧的院墙、大门、院落绿化等环境要素,保护沿街行道树。

  庭院保护也是历史文化街区最引人关注的重点,规划保护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所在的庭院,按照庭院保存现状情况及庭院使用功能的特点,将保护庭院分为四类进行保护,分别为完整保护独栋庭院、整治保护独栋庭院、大型公共建筑庭院、沿街商业庭院。其中,完整保护独栋庭院进行完整保护,不得随意加建、插建新建筑,庭院内的“建议拆除的建筑”拆除后,不得新建建筑;保护庭院空间的独立和私密性,不得随意打通、拆除院墙,不得随意合并院落;沿街商业院落以沿街商业建筑立面与院墙相结合的封闭型界面为主的院落,现状通常为商业建筑后勤使用。

  据介绍,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公示地点在青岛规划展览馆公示厅(东海东路78号)、佳世客步行街规划公示厅、规划局政务网站,公示时间为2016年9月6日~2016年10月5日,市民有意见可以反馈至规划局政务网站及公示现场意见箱,咨询电话:83893233。

  1 无棣路街区规划

  范围:热河路、江苏路以东,临邑路以南,无棣四路、莱芜二路以西区域。

  ■历史:本街区处于观象山、伏龙山和青岛山之间的沟谷地区,是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建设居住建筑而发展起来,1897年德占之后,修筑了几十条马路,当时在热河路与莱芜一路之间的是一条自南而北的喇叭口谷底,“波螺油子”的雏形就是一条连接东西高地的羊肠小道,这条路一直沿用至今,成了青岛难忘的百年记忆。无棣路街区集中建成于日占和国民政府统治时期,建筑、道路结合山地的建筑方式与格局成为青岛城市建设与地形有机结合的最典型的代表。集中成片分布的港务局宿舍区,是我国上世纪50、60年代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城市建设的重要见证。

  ■道路:街区内共有历史风貌保护道路4条,包括莱芜一路、无棣三路、江苏路、苏州路。

  ■功能:保持本街区现状居住功能不变,在以居住功能为主的前提下,坚持地块使用的多样性原则,允许住宅类地块兼容精品商业、公共服务设施。

  2 鱼山街区规划

  范围:西至大学路,北至鱼山路、福山路,东至福山支路,南至海岸线。

  ■历史:据介绍,鱼山历史文化街区始建于德占时期,德国1900年规划划定鱼山区域为郊区别墅区。民国时期,鱼山区域有了很大的发展,1930年代鱼山区域建设快速推进基本形成现在的格局。20世纪30年代,由于建筑的中国文化思潮复兴,在鱼山沿海地区兴建了中国传统建筑形式的公共建筑,如水族馆、海产博物馆,并形成海渔公园作为公共使用。

  ■道路:核心保护范围总面积64.1公顷,街道内共有风貌保护道路7条,包括鱼山路(齐河路-鱼山路)、莱阳路(太平路-文登路)、金口一路(太平路-鱼山路)、金口二路(鱼山路-金口一路)、金口三路(鱼山路-金口二路)、鱼山路(大学路-福山支路)、福山支路(莱阳路-鱼山路)。

  ■功能:本街区规划以居住、文化博览、休闲观光功能为主体,兼有办公、商业、社区服务等功能。规划着重提升街区文化和环境品质,优化拓展特色商业服务功能。通过历史建筑的改造和利用,补充完善街区内各项服务设施,适当增加小型商业、服务业设施,控制居住用地、居住人口增加。在不影响历史文化风貌符合建筑保护要求的前提下,两地块由居住用地调整为幼儿园,一地块由空地调整为广场用地。

  3 观象山街区规划 

  范围:西以聊城路、济宁路、平原路为界,北至胶州路,东沿江苏路。

  ■历史:观象山因建于山顶的观象台而得名,观象山原名大鲍岛东山,1899年青岛开辟了第一个自来水水源地——海泊河水源地,水被送到大鲍岛东山,主要供欧人区日常生活用水,大鲍岛东山因此更名为水道山。德国海军港务测量部1898年创立气象天文测量所,1905年由馆陶路1号迁至水道山,开展天文、气象、地磁、地震观测及研究工作,而更名观象山。观象台、观象山北麓的地磁房、观象山西的望火楼以及观象山南侧德国野战医院(现青大附院),是青岛最早开始建设的一批公共建筑之一。观象台是近代“远东三大观象台”之一,见证了中国天文事业的辉煌成就。

  ■道路:保护街区内现有81处传统风貌建筑,分特殊保护、重点保护、一般保护三种保护方式。风貌保护道路三条,包括平原路、江苏路、观象一路。

  ■功能:本街区以居住功能为主体,兼有公共配套、行政办公等功能,保持观象山街区现状以居住功能为主的功能定位,通过综合环境整治、完善街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等措施,全面提升居住环境品质,优化拓展特色社区服务功能。在不影响历史文化风貌的前提下,允许住宅类地块兼容精品商业、公共服务设施。

  4 八关山街区规划 

  范围:西至大学路、登州路、北至兴安路、青岛山公园北边界,东至延安一路、岞山路、香港西路,南至鱼山路、福山路、福山支路、海岸线。

  ■历史:八关山历史文化街区始建于德占初期,当时德国殖民者在八关山北麓建俾斯麦兵营。1924年,私立青岛大学成立,校址在俾斯麦军营旧址,1929年该校停办。1930年在旧址上建国立青岛大学,1932年改称山东大学。1958年山东大学迁往济南,原海洋、水产、地质3系留青,即为现中国海洋大学。据了解,德占时期建于汇泉湾畔的滨海浴场、海滨旅馆、跑马场是青岛最早建成的旅游、休闲、体育设施;该街区大量名人住所保留至今,形成了福山路名人故居一条街。

  ■道路:街区内的风貌保护路有10条,包括莱阳路(福山支路-南海路)、南海路(莱阳路-正阳关路)、延安一路(王村路-文登路)、栖霞路(文登路-王村路)、王村路(栖霞路-延安一路)、齐河路(福山路-王村路)、福山路(鱼山路-红岛路)、福山支路(福山路-鱼山路)、鱼山路(大学路-福山路)、大学路(龙口路-红岛路)。

  ■功能:本街区规划为以居住、教育、历史文化、休闲观光功能为主体,兼有办公、商业、社区服务等功能,在不影响历史文化风貌符合建筑保护要求的前提下,坚持土地使用的多样性原则,允许住宅类地块兼容精品商业、公共服务设施。

  5 信号山街区规划

  范围:西北至胶宁高架路、南至海岸线,东至登州路、兴安路、大学路为界,西至莱芜二路-江苏路一线。

  ■历史:信号山原名大石头山,在清朝末期就形成了上青岛、下青岛等村庄。德国侵占青岛时,首先抢占了信号山,以此作为制高点,并在山上建立了青岛最早的一座无线电台,胶澳总督将该山命名为“齐格纳山”,德语中信号的意思。信号山街区前临大海,背依市区,是观赏前海景区和市区风貌的最佳景点之一。历经百年建设,德占时期规划“青岛区”的中心地区,分布有基督教堂、总督府邸、欧人监狱等重要文物保护单位和大量的别墅建筑。

  ■道路:街区内共有历史风貌保护道路22条,包括湖南路、广西路、江苏路、太平路、龙口路、大学路、黄县路、大学路(支路)、龙江路、信号山路、掖县路、齐东路、嫩江路、辽北路、登州路、莱芜二路、华山路、龙山路、恒山路、丹东路、松江路、合江路。

  ■功能:以居住功能为主,兼有文化休闲、办公、小型商业、社区服务等功能。着重延续本街区的主体功能,改善街区环境,居住街坊内整治院落环境、提高居民生活条件,使该街区成为宜居街区,同时成为青岛特色居住区的典型代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