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铁3号线全线年底开通 全线单程票价5元

2016-09-11 09:31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地铁3号线全线将于今年年底开通。 9月8日,市地铁指挥部副总指挥、市地铁办副主任、地铁集团总经理王永亮做客《行风在线》时透露,“十三五”期间是青岛地铁建设的高峰期,共将建成7条线路。而即将全线开通的地铁3号线全长约25公里,全线单程票价5元。  记者 傅春晓

  年底开工4、8号线

  关心地铁建设的青岛人可能都有这样的疑问,“3号线通车,为何耽搁一年?而且为何是分段开通? ”王永亮解释,南段地处老城区,施工难度比较大,而且作为青岛地铁的首条线路,存在很多需要摸索的工作。另外,青岛地质复杂,开始阶段需要科学合理地安排工期。随着经验的累积,未来建设的工期,要向科学紧凑来努力。

  “我市地铁建设已进入建设和开通的高峰期。 ”王永亮介绍,今年全市共有1号线、3号线、2号线、11号线、13号线五条地铁线路在建设,年底地铁4号线和8号线也要开工,达到7条线路在建。按照规划,到2020年,地铁建成通车运营268公里,预计客流量达到230万到280万人。 “‘十三五’期间是青岛地铁建设的高峰期,要建成7条线路。 ”王永亮透露,截至目前国家共批复我市轨道交通9条线路,总长359公里,这些线路将会陆续开工建设。后续的线路也会根据城市发展的线路来设置和开通建设。

  票价处于全国中等

  地铁的票价也是市民关注的一个问题,根据此前市物价局发布的票价政策,青岛市轨道交通实行计程票制:起步价2元,起步里程5公里;5~10公里,票价为3元;10~17公里,票价为4元;17~27公里,票价为5元;27~38公里,票价为6元;超过38公里后,票价每增加1元,可多乘坐20公里。 3号线线路全长约25公里,因此全线青岛站到青岛北站单程票价为5元。

  那么青岛地铁的票价是否定价偏高?对此,王永亮解释,青岛地铁单程票价方案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中等水平,且远距离票价比同类城市较低。而且,青岛地铁票价优惠政策力度较大,优惠幅度在国内处于偏高水平,乘客不仅享有琴岛通卡阶梯优惠,同时享受公共交通换乘优惠。

  施工影响房屋可获赔

  城市建设地铁线路,对靠近地铁口的居民来说,有看得见的实惠,但也有看得见的担心——房屋质量。家住盐城路2号的高先生在访谈中表示,因为紧挨地铁3号线,施工对楼体产生了影响,出现裂缝漏雨。今年5月,第三方进行评估后,施工队进行了维修,但是效果并不好,应该给的赔偿也没有到位。记者了解到,因为地铁施工给居民房屋造成影响的,会经过第三方评估机构做出鉴定结论,经居民同意后,保险公司进行赔付。经过协调,这片区域的赔付主体太平洋财险项目的负责人周经理表示,中秋节前后,居民就可以拿到赔付款。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聚焦青岛地铁建设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