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岛学院不一样的新生 曾服役红一师参加大阅兵(图)

2016-09-12 16:4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12日消息 “长安街东华表到西华表间的距离为96米,我们踢正步要踢128步,每步75公分。”作为一名大一新生,琴岛学院土木工程系的季洪遥经历却很不一般,两年前就应该作为新生入学的他,却办理了保留学籍,进入张家口65集团军红一师服役,并参加了2015年九三大阅兵。如今,服役结束,季洪遥又从军营回到校园,继续学习。

  



  从校园到军营

  2014年高考结束后,已经被琴岛学院录取的季洪遥却来没上学,他报名参军了。“当兵是从小的梦想,我特别羡慕勇于摔打锤炼自己的军人,也想参军看看自己的极限在哪里。”季洪遥告诉记者,虽然家里人都很支持他的决定,但也有不少小伙伴笑称他是《士兵突击》看多了。

  决定参军后,季洪遥立即申请了保留学籍,开始服役于红一师。进入新兵连后,连续3个月的封闭训练,不仅不断突破他的身体极限,塑造他刚强的体魄,更锻炼了他脚踏实地的干劲和搏击长空的志向。

  季洪遥告诉记者,“红一师”是毛泽东1933年6月在江西省永丰县藤田镇亲手创建,并从井冈山上走出来的英雄部队。北京军区第65集团军“红一师”的前身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一军团第一师,战争年代曾孕育出“大渡河十七勇士”、“狼牙山五壮士”等一批英模典型。

  



  大阅兵里有他的身影

  当年12月份,季洪遥所在的红一师开始准备参加九三大阅兵,“2015年1月部队开始选人,身高的最低标准是177cm,而我正好177cm!”第一轮选拔共选拔了600多人,季洪遥入选。为期8个月的方队训练不断有人被淘汰,最终参加阅兵式的只有359人。

  “8个月,每天从早晨5点半训练到晚上9点半,我本来140多斤,到参加阅兵式的时候,就剩130斤了。”每天高强度的训练不是谁都可以承受的,而季洪遥想得只有坚持,“我们方队的名字就是狼牙山五壮士,感觉自己应该也必须传承革命精神。”季洪遥说。

  为提升单兵动作训练精准度和排面训练整齐度,季洪遥和战友们不断地对“镜”自训、线锥掉线、杆卡尺量、视频纠错和循环递进、量化评估、过关升级等。此外,部队在营房前后、行军路上和宿舍楼道还绘制了1500多米2000余条步幅线,意在培养官兵“人在地上走,线在心中移”的步幅感。

  “长安街东华表到西华表间的距离为96米,我们踢正步要踢128步,每步75公分。”连续3、4个月,季洪遥和战友们就练怎么将正步踢到25cm高、75cm长。“单兵正步踢好了,合排面练标齐,排面练好了再整个方队一起练,单一个向右看齐的动作也练了一两个月。”几个月下来,季洪遥和战友们都觉得阅兵训练已经融入生活,“方队无便步,离床即训练”。在这些严格精准、高强度、看似单调重复的训练中,季洪遥切实体悟到强军梦与中国梦的现实含义,“每个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善尽美地完成任务,坚持不懈地完成任务,就是在实现这些梦想”。

  8月13日,季洪遥所在的方队第一次去北京天安门前彩排。“晚上12点多,我们到了天安门,心里激动得不得了,在阅兵村练得好好的,到长安街上就走不好了!”而真正参加九三大阅兵的时候,季洪遥看到革命先辈们、看到其他部队的战友们,看到领导人们,更是激动得不得了,“中国革命真艰苦,中国革命也真光荣,如今中国发展如此迅速,我身为其中一员,不仅感到骄傲,更感到沉甸甸的责任。”

  从军营回归校园

  如今,季洪遥带着对知识的渴望,对未来的期望,走进琴岛学院。他告诉记者,在部队养成的好习惯还是会坚持下去的,大学里最想好好学习,多交朋友。

  



  记者了解到,琴岛学院也根据相关规定为退伍的季洪遥减免了部分学费,帮助他实现梦想。

  通讯员 刘春云 文/图 游潇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