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方便面非垃圾食品 但含高热量低纤维素

2016-09-13 13: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民在宁夏路一家商场选购方便面。



  文/图 半岛记者 肖玲玲

  小时候爱吃的零食,学生时常有的加餐,工作后偶尔的主食……虽然方便面几乎解决过每个人的“饭碗”问题,但其“垃圾食品”的标签一直是其难以摆脱的污名。近日,大量网上关于“专家辟谣方便面并非垃圾食品”的传闻让很多市民心生疑惑,那方便面到底含不含防腐剂?添加剂是否对人体有害?以后还能不能吃方便面?9月11日,市卫生监督局食品安全首席专家、主任医师靳晓梅告诉记者,“吃方便面没有问题,需要注意的就是量的问题、饮食结构的问题。”

  ■现状

  长期被污名化在中国销量下跌


  日前,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在第十六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方便面产业连续下滑,到2015年,中国内地方便面总产量362.49亿份,较2014年下跌8.54%;销售额490.91亿元,较2014年下跌6.75%。今年1月~8月,主要企业仍未能止跌回升,“2015年日本方便面产量上升了1.2%,俄罗斯方便面则以超过27%的速度在增长,东南亚国家产量也在上升,韩国人均消费量已达到72包,而中国不到25包。”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表示,方便面已经成为在全球仅次于面包的第二大主食,而由于其在中国长期被污名化,使得方便面产业发展受到局限。今年6月底,贝恩公司与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的《中国购物者报告》中也提出,2015年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的销售额增速只有3.5%,为五年来的最低点。其中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方便面的销售数量下降了12.5%。

  方便面失宠了,原因其实很简单,AC尼尔森去年一份调查报告称,有四分之三的中国受访者表示,他们愿意支付更高的价格购买被认为“健康”(纯天然、无添加、非转基因等)的食品。而方便面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垃圾食品”的标签始终甩不掉。

  ■市民

  认为“不健康”但偶尔会吃


  9月11日,记者来到宁夏路上的一家商场,在方便面区,发现有不少种类的方便面正在搞促销活动,有不少市民正在选购方便面。市民张先生表示,他现在和女朋友一起住,两个人都是上班族,早饭和午饭基本都不在家吃,晚饭会一起做,“有的时候不想做饭,就煮个泡面吃,加点青菜和鸡蛋,还蛮方便的,而且味道也还不错。”而问及他关于对方便面“垃圾食品”的看法时,他直言其实自己也是认同的,“吃方便面不健康好像是众多周知的事吧,不过也不耽误吃,少吃点就是了。”

  正在选购方便面的市民、28岁的刘女士也表示,她心里一直认定方便面是“垃圾食品”,“高油高热量嘛,而且还有各种添加剂,不过很多膨化食品也都是垃圾食品,既然能卖,我觉得吃点应该没事吧。”随后,记者又采访了一位带着孩子的市民汪女士,她明确表示,从来不会给孩子吃方便面,“里面很多添加剂、防腐剂,肯定不能给孩子吃,大人最好也别吃。”

  ■专家

  方便面有营养但营养结构不合理


  实际情况是怎样的呢?方便面到底是不是被冤枉的呢?9月11日,市食药监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方便面称为“垃圾食品”是不合适的,“方便面作为一种食品,它是有营养的,不能称其为‘垃圾’。方便面是工业化食品的代表之一,主要的营养成分都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方便面是可以吃的,完全没有问题,需要注意的是量的问题、饮食结构的问题。”市卫生监督局食品安全首席专家、主任医师靳晓梅表示,既然方便面做出来拿到市场上来销售,肯定都是合格的,“从风险上说,它没有什么大风险,但从饮食结构上说,现代人都提倡健康饮食,方便面确实存在高热量、低纤维素、低维生素的情况,从营养结构上来说,这是一个不合理的状态,也是需要改进的。但不能因此将其归为不安全食品甚至垃圾食品的行列。”

  在方便面的几宗罪中,防腐剂和添加剂似乎是其被定罪的“硬伤”,但据市食药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实际上,方便面中是不含防腐剂的。“我们之前也组织过方便面的食品抽检工作,目前来说,不管是面饼还是调料包,都未发现检出防腐剂的情况,但酱料包里确实会有少许防腐剂,但都在国家标准之内。”市食药监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非油炸的方便面饼也属于脱水食品,所以也是不需添加防腐剂的。

  靳晓梅表示,当然,添加剂本身是不具有任何营养的,“就是调味的,对人体无益,但在适量范围内,也无害。吃方便面最该注意的是钠的摄入,方便面中钠的量太大,远超过一个人一天摄入量的上限,所以吃方便面时,调料不要全放进去,放一半就足够了。”据了解,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健康标准,人体每天从食盐中摄取钠的最高上限为2000毫克,而记者从某品牌方便面包装袋上的营养成分表中发现,仅调料包中的钠含量就超过1800毫克,加上面饼中所含的700多毫克,远远超过2000毫克的上限,“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看标签。”

  油面比例精确不会产生废油循环利用

  一直以来,方便面的油料问题也是消费者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尤其是有传言称用在方便面中的棕榈油在植物油中品质最差,长期食用会造成心脑血管疾病。而中国营养协会与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给出的研究数据显示,棕榈油和橄榄油对人体血脂的调节作用是相同的,两者都是一种健康的食用油脂。

  “在食品生产环节,我们也经常抽检方便面的用油情况。”市食药监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对于油的抽检,都是从源头开始查的,“检查数据都很全面,检验合格了才能投入生产,目前并没有发现这方面存在问题。”此外,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对于很多人担忧的废油循环利用也是不必要的,“面和油的比例都计算得很精确,多少面用多少油,基本不会产生废油,也就不存在循环利用这一状况,这点消费者可以放心。”

  ■建议

  加青菜鸡蛋食用 孩子们尽量少吃


  虽然方便面非“垃圾食品”,但它确实存在高热量、低纤维素、低维生素的情况,“现在提倡健康饮食,但方便面本身营养结构是不太合理的,所以得科学地吃。”靳晓梅表示。那怎样科学地吃呢?靳晓梅建议,可以在煮食方便面时多放点青菜,“再加点鸡蛋,这样可以调整一下营养结构。”当然,高油也不符合现代人的健康饮食观念,“可以先将面饼放到热水里焯一下,可以降低油脂的含量。”

  此外,靳晓梅坦言,虽然合理范围内的食品添加剂对人体并无害处,但她还是建议,孩子们尽量少吃方便面,“尤其是小学生,很多方面没有发育成熟,吃过多添加剂没什么好处。”不过,她也表示,如果孩子偶尔没有饭吃,吃方便面可以解决饥饿问题,对身体也不会有什么伤害。

  关于方便面的三大谣言

  谣言一:防腐剂“有害”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副主任钟凯表示,“食物防腐剂有害”是一种误解,其作用旨在抑制细菌等微生物的滋生,保护食物营养以及感官品质。如果食品自身不含细菌或霉菌也就无需防腐剂,企业多用反而无端增加生产成本。

  谣言二:棕榈油引发心血管病

  河南工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谷克仁对此表示,棕榈油的饱和脂肪酸相对较高,有很好的煎炸稳定性、氧化稳定性。国家标准规定,食用煎炸油的酸价不超过5%,一些企业的指标远远小于这一标准。通过交叉实验发现,棕榈油和橄榄油对人体血脂的影响没有差异,换句话说,一定程度上棕榈油和橄榄油对人体血脂的调节作用是相同的,国外的很多研究数据也与实验结果相同。

  谣言三:32小时不消化

  据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沈群介绍,该谣言源自2011年,一个美国科学家通过胶囊内镜的方式拍摄了“加工食品”与“无添加物食品”消化情况的对比实验。结果发现手工拉面在32小时后已经完全被消化,方便面则尚未完全消化。

  对此,沈群等业内专家对生的小米粉和生的小麦粉进行研究实验,发现不同的食物加工方式也会影响到淀粉的消化率。此外,网络传播拍摄所使用的观察方法也无法对面条消化情况进行连续32小时的记录。据《法制晚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方便面 垃圾食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