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与诚信同频共振

——访青岛顺昌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娥

2016-09-14 13:50   来源: 金胶州数字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张建娥从事食品行业近40年,一手创办青岛顺昌食品有限公司,本着“以德兴业、以诚为本”的原则,该公司长期从事冷冻果蔬等食品的对外贸易,获评“中国质量诚信企业”、山东省食品卫生信誉度A级企业等。近年来,凭着稳定的外贸客户群体和逐渐扩展的内销市场,顺昌食品有限公司顺风顺水,成长迅速。日前,记者采访了青岛顺昌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娥,听取她的经营之道。

  



  记者:张总,做外贸经常遇到严苛的贸易壁垒,顺昌这一路走来,遇到过吗?

  张建娥:没有是不可能的,2006年“氯霉素事件”让我们吃了不小的苦头,但我们挺过来了。就在那个时候,我们引进了最先进的农残检测设备建立了专业中心,并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实验室CNAS认可,能够开展多项农残检测、微生物检测、氯霉素检测和贝毒检测等。这种进步是被逼的,也是超前的,它保证了,从顺昌走出来的产品都是合格、安全的。

  记者:做食品,最基本的要求是安全,检测是食品生产的一个重要环节,但不是唯一步骤,在其它工序中,顺昌是如何保证食品安全的?

  张建娥:我们在胶州、莱西、平度、高密、潍坊等地建立了7000多亩经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备案的规范化蔬菜种植基地,构建起“企业+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并免费指导种植技术,提供农药、种子,并以高于市场价的收购价格签订合同,一方面保证农户利益,另一方面把控好蔬菜原料的源头。我们喜满年饺子等的产品用的都是基地的蔬菜、维粮的面粉,花生油、香油也都是放心的品牌货。

  记者:外贸市场对食品安全要求严格,而国内市场的要求相对少一些,那么,顺昌投放到国内市场的产品质量和出口是一样的吗?

  张建娥:当然是一样的,我们做食品的目标是给市场提供安全健康的食品,要么不做,做就做健康的,安全的。我从1977年开始做食品,现在有很多食品添加剂,检测是安全的,但是我不愿意接受,我认为像小时候那样吃,天然的才是更健康的,所以我一直拿和做出口的同一个标准来做内销。这样很辛苦,许多朋友也替我叫苦,我何尝不知用添加剂可以降低成本,但是吃过我家饺子的都知道,这才是小时候吃过的味道。市场讲究优胜劣汰,我们坚信“产品质量是最好的推销员”。

  记者:对消费者来说食品的品质是最重要的,对合作客户来说可能更看重企业的信誉。

  张建娥:是的,我们就是用质量和诚信两条腿走路,对客户来说企业的诚信比什么都重要。今年7月份,我们与日本的某公司签订了200余吨的冷冻蒜米合同,签合同的时候大蒜的市场价格是每吨1.1万元,可是短短一个月就长到了1.3万元,合同已经签了,就必须履约,尽管这单亏了40多万元,但是我们赢得的是客户的信赖,这比什么都重要,对国内市场也是一样的。所以很多客户合作30多年了,经常都是一单签几千吨的货,而且一般都只是下单的时候来一趟,再也不用到企业来了,只等着收货就行了。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采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