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三天阵风7级 本周秋高气爽进最舒适阶段

2016-09-18 10: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鲍福玉

  今天是周日,中秋小长假后的第一个上班日。今天一早,出门上班的市民会明显感到天气凉了,而且风很大。据市气象台预报,青岛今天东北风3到4级转4到5级阵风7级,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9℃。

  



  在东北风的作用下,岛城17日的天气格外清爽、天高云淡,“青岛蓝”又成了朋友圈的主角。据市气象台专家介绍,从9月中旬到10月中旬,岛城各项气象指标接近于最佳的人体舒适度指数,全市平均气温14.3℃,平均相对湿度为65%~75%,是一年中气象条件最好的一段时间。

  “秋高气爽”天气现象为什么会在这个时期频频出现?青岛市气象台台长林行介绍,形成“秋高气爽”的天气系统是反气旋,反气旋可以理解成为高压系统,或者是高压气团。进入秋季后,高压气团逐渐“接管”北方地区,风和日丽成为了这个季节的主流天气。

  秋天作为夏天到冬天的过渡季节,太阳辐射和大气环流形势进入季节性调整,副热带高压开始南撤、暖湿气流减弱。随着九月初冷空气加强,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低层大气受到大陆冷高压的控制。对于高层大气来说,由于高空天气系统的移动速度相对滞后于地面的系统,所以这个时候北方地区的高空基本上还处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之下。在“上暖下冷”的双重高压控制下,盛行的下沉气流大大抑制了降水的可能性,晴朗的天气则趁机频频“抢镜”,极易出现碧空万里的“刷屏蓝”。

  此外,人类的呼吸是依赖肺内气压和外界大气压通过呼吸肌的伸缩产生压力差,如果外界气压变低,那么呼吸会感觉费力,有“闷”的感觉。相反,高气压就会给人带来“气爽”的感觉。

  入秋以后,造成盛夏闷热天气的暖湿空气已经南移并逐渐退出大陆,而聚集在西伯利亚和蒙古一带的冷空气却“跃跃欲试”,一股股南侵影响我国大部分省份,驱走原来的暖湿空气。在冷空气占据的地方,除了温度降低以外,空气中的水汽也大大减少,加上冷高压“阻止”地面水汽上升,白天晴空万里、夜间星斗满天,使人感到秋天的高爽,这也是登高望远、仰望星空的最佳时期。秋季不仅能见度好,天空也更加湛蓝。由于尘埃等较粗的微粒及小水滴的减少,使天空中波长较短的蓝紫光比例明显增多,所以秋季的天空更蓝、更高远。

  具体到青岛,据林台长介绍,青岛的秋季大多数时间都是晴好天气,阴天雨天所占的比例不到1/3。秋季的前期,也就是9月中旬到10月中旬,岛城天气秋高气爽、天高云淡,全市平均气温14.3℃,平均相对湿度为65%~75%,气象指标接近于最佳的人体舒适度指数,是一年中最美好的一段时间,这时也是青岛秋天最美丽的时刻。到了秋季后期,北方冷空气日趋加强,南方暖湿气流逐渐减弱,全市平均气温迅速下降,降水量也只有20多毫米。深秋时节,冷空气活动逐渐加强,虽然雨水越来越少,但却“一场秋雨一场寒”,在一场场冷空气的攻坚战中,很快暖空气就被驱逐出去,北到西北风逐渐占据主导,天气越来越冷,慢慢过渡到冬天。

  对于未来三天天气情况,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江敦双介绍,17日14时30分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17日下午到18日,本市北风海上6~7级阵风8级,陆地4~5级阵风6~7级,请注意防范。未来三天岛城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18日~19日北风风力较大,陆地4~5级阵风6~7级,海上6~7级阵风8级。最高气温全市26℃~28℃,最低气温市区及沿海18℃~20℃,内陆地区最低气温13℃~18℃。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