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经典永不朽 音乐史诗《长征组歌》在青演出(图)

2016-09-19 10:2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19日消息  “地球上的红飘带”——纪念建党95周年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色经典音乐史诗《长征组歌》9月18日晚上在青岛大剧院演出。据介绍此次演出是受北京八路军山东抗日根据地研究会邀请,喜万年集团支持,演出单位为广州八一艺术团。

  北京八路军山东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会长为罗荣桓元帅之子、第二炮兵原副政委罗东进中将,罗东进成长在山东抗日根据地,从小耳濡目染,对这里有着特殊的感情。他曾经说过,山东是中国抗战几个大的根据地之一,而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建立,饱含着人民群众的深情。罗东进中将又是广州八一艺术团荣誉团长,此次,北京八路军山东抗日根据地研究会邀请广州八一艺术团赴山东革命老区演出。

  当晚应邀演出的广州八一艺术团,是以广州“八一”学校(其前身是“东北民主联军南岗干部子弟学校”、“第四野战军兼中南军区干部子弟学校”、“第十五兵团干部子弟学校”)历届老校友为基础、由广州地区离休老红军、老干部的子女组建的群众性业余文艺团体。荣誉团长分别是毛泽东主席之女李敏、罗荣桓元帅之子罗东进中将。该团由开国将军、广州军区原副司令员叶建民之女叶爱湘担任艺术团团长,艺术团的成员均为红军、八路军、新四军、东江纵队和解放军老战士的后代,现有团员120余人,平均年龄60多岁。艺术团团长叶爱湘说,广州八一艺术团自2010年3月成立以来,每年都去革命老区、下连队演出。2016年以“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宗旨,坚持爱国主义和红色文化的传播。

  1934年8月至1935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进行了史无前例的长征。红军超乎寻常的毅力,战胜了几十万国民党反动军队的围追堵截,越过了人迹罕至的雪山、草地,经历十个省、约二万五千里的征途。终于到达目的地———陕西省北部。1965年,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30周年,曾参加过长征的肖华回顾他在长征中的真实经历、历时半年,完成了12首形象鲜明、感情真挚的史诗。随后,作曲家选择其中的10首谱成了组歌,分别描绘了10个环环相扣的战斗生活场面,并巧妙地把各地区的民间曲调与红军传统歌曲的曲调融合在一起,最终汇成了一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风格独特的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艺术团排练了红色经典音乐史诗《长征组歌》,以“演出《长征主歌》重走红军长征之路,弘扬长征精神”传播红色文化,他们分赴鄂豫皖鲁地区革命根据地演出,曾赴位于大别山腹地,皖西南边陲,地跨长江,淮河两大流域,与湖北接壤的徽岳西县参加以”映山红花开了,红军就回来了“为主题的活动 ,演出红色音乐经典史诗《长征组歌》。在湖北大悟县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腹心地带,广州八一艺术团也为老区人民献上红色经典《长征组歌》。

  文 孙贴静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