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淘宝店到电商孵化器 揭韩都衣舍如何"零库存"

2016-09-19 14:53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韩都衣舍的工作人员向采访团介绍智汇蓝海生态孵化系统(撒伟 摄)



咖啡吧休闲区(撒伟 摄)



  大众网济南9月19日讯 网上购物堪称十年来人们生活中最大的新兴产物之一,就在无数网店开了又关、竞争异常残酷的时候,2015年便已估值25亿的韩都衣舍却成了电商“网红”。一个多月前,韩都衣舍以“互联网服饰品牌第一股”的身份,正式挂牌上市。9月19日上午,“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韩都衣舍电商集团,为您揭秘这家当年这家默默无闻的淘宝小店,如何一步步实现从20万到15亿的收入,其常常被外界提及的“一年上新30000款”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绝招。

  19日上午,采访团走进韩都衣舍位于济南市高新区的智汇蓝海,首先引入眼帘的是墙壁上几十个电商品牌标识组成的矩阵,创意设计、精品服饰、跑腿服务、农产品经营……这些品牌经营的项目五花八门,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中枢神经”——韩都。这里是韩都电商集团打造的互联网品牌孵化基地,旨在打造“赋能型、专业性、生态化”新型孵化器,为众多处在成长期的电商品牌团队提供运营策略、办公场所、硬件设备等基础支撑。今年1月份揭牌成立后,短短几个月时间,就有13个品牌团队入驻智汇蓝海;随后的日子里,数以百计的入孵申请如雪花般不断飞来。

  韩都衣舍党支部书记魏成高向采访团记者介绍,目前韩都衣舍运营品牌已超过40个。以葵牌服饰为例,此前该服饰企业也尝试过自己开网店,但始终业绩平平,韩都衣舍接手运营后,目前该品牌已经进入线上同品类TOP5。魏成高说,智汇蓝海互联网品牌孵化基地的诞生,不仅意味着韩都衣舍自身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也意味着韩都开始在电商品牌发展方面发挥起带动作用。

  回顾过去的10年,从最初的20万到15亿收入,韩都衣舍走过了单品牌运营、多品牌运营和互联网时尚品牌孵化平台三个阶段。在旁人看来,韩都衣舍似乎是一夜成名。去年双十一,韩都完成了3天发货180万单的成绩。大众网记者发现,在销售火爆的背后,是其对流行款项的持续追踪和研发引领,紧紧抓住了消费热点。而该企业实行去中心化的“3人产品小组制”模式,则是公司灵活应对市场瞬息万变的一大法宝。在小组制模式下,3个人中组长负责设计和研发,一人负责制作视觉呈现部分,另一人负责库存管理。从产品设计、视觉展示,到库存管理、打折促销等个性环节,均由小组自己拿主意,老板拥有的权利小组全有,而后端的生产过程和服务过程,才由韩都衣舍统一提供。采访团记者了解到,在韩都衣舍,这样的产品小组至少有280个。在产品小组单品全程运营体系的支撑下,韩都衣舍线上店铺保持每周上新速度,保证全年上新可达30000款。

  参观韩都衣舍各个部门的运作情况之后,央广网记者刘海奎很有感慨。他说,韩都衣舍不仅在打造一个品牌,而是打造了一个完整生态,有韩都大学,还有韩都传媒。他印象最深的是韩都传媒创立的“小组工作制”,不仅提高了员工工作效率,还降低了成本,有效激活了整个企业的活力。

  据了解,除了不断培育新品牌引领消费热点,韩都衣舍在客服接待、货品生产和物流运输等环节的质量把控也是其成功的重要因素。魏成高告诉大众网记者,很多人觉得是“双11”给了韩都衣舍迅速壮大的机会,却很少有人想到这对一个电商品牌来说,是多么严峻的挑战。以客服接待能力为例,2015年“双11”期间,韩都衣舍的客服团队创造了1人同时应对2000条信息回复的峰值,平均接客数量达到1700条。这还只是冰山一角,“双11”150万个包裹如何能够在3天内发出?每年1800万件服装如何与数十家供应商进行数据对接?品类分析、款式分析、市场分析、客群分析……从战略决策到每一个供应细节,无一不考验着每一个韩都人。

  当前韩都衣舍单日发出50万单货品的速度,也给济南电商与物流业融合发展交上了一份成绩单。按照济南打造“四个中心”的战略规划,济南将以点带面打造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而以韩都衣舍等为代表的本地电商企业,将不不断拉长产业链,在与物流业的融合发展中不断拓展新的产业空间。(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韩都衣舍 零库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