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社会物流总额超万亿 章丘整体退出煤炭产业

2016-09-20 15:21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9日下午,在济南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经信委副主任王明波向采访团介绍了经信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情况(撒伟 摄)



  大众网济南9月19日讯 为淘汰落后产能,章丘市成为全国首个整体退出煤炭产业的县(市)、长城炼油全面停产;为打造物流中心,济南社会物流总额过万亿、成为“中国物流业十大最具创新力城市”……19日下午,“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来到济南。在济南市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经信委副主任王明波介绍,济南工业经济实现稳定增长,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利润、利税,均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产业结构深入调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43.3%。

  产业深度转型升,30家东部老工业区企业搬迁改造或关停

  近年来,济南一直将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十二五”期间,共淘汰钢铁、水泥、电解铝、焦炭等四大行业落后产能880万吨。其中,钢铁360万吨、水泥461万吨、电解铝4万吨、焦炭55万吨,顺利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进入“十三五”,济南继续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产业政策,积极主动淘汰落后的技术、工艺和设备,也取得了一些成效,山钢集团拆除40吨转炉4座,淘汰炼钢产能380万吨,长城炼油已经全面停产,章丘市拆除了1091户铸锻企业的2017台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年降低煤耗85万吨。

  在推进煤炭产业退出方面,济南大力实施减煤换煤行动,市属及以下煤矿全部关停、转型发展,章丘市成为全国首个整体退出煤炭产业的县(市),截至今年8月底,已提前完成2016年度194万吨煤炭去产能任务目标。建成区列入淘汰任务的134台燃煤锅炉已淘汰114台。

  在推进东部老工业区企业搬迁改造方面,目前济南东部老工业区中德设备、鑫捷瑞电器等30家企业实现搬迁、改造或关停。庚辰钢铁与济阳签订迁建协议、年内动迁,长城炼油停产待迁。

  工业经济稳步增长,物流中心建设势头强劲

  面对复杂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积极实施促投资稳增长“组合拳”,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下放投资管理权限、扩大民间资本投资范围、减轻民营企业税费负担、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用地难,推进实施一批重大技术改造升级项目,济南实现了工业经济稳步增长。

  今年上半年,济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利润、利税分别增长6.63%、9.33%、6.14%,均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高于全国6.3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投资增长3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围绕“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目标任务,今年以来,济南全力推进物流园区、重点项目、支撑环境建设,积极培育新兴特色物流和物流骨干企业,区域性物流业中心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据统计,1-6月份,济南实现社会物流总额10997.6亿元,增长12.1%;物流相关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25.4亿元,增长116.3%,增速居全省第一位,顺利实现双过半。济南市被评为“2016年度中国物流业十大最具创新力城市”、市经信委荣获“2016年度中国物流十大管理创新奖(城市类)”。济南市物流园区定点布局规划和物流业发展规划编制完成,支持物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拟定完毕,近期正式发布。年初确定的21个重点物流项目,进展顺利。开工16个,开工率达到76.2%。其中,山东载信物流配送二期等8个重点项目已竣工并投入使用。本土物流企业发展势头强劲。盖世物流园跻身首批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进军全国通用仓储企业40强(第5位)、全国冷藏仓储企业30强(第18位);佳怡物流晋升为5A级仓储类物流企业、进军全国通用仓储企业40强(第13位)、荣获2016年度中国物流金融杰出贡献奖;零点物流进军全国通用仓储企业40强(第25位);宇佳物流荣获2016年度中国物流十大管理创新奖(企业类);大舜医药和同元泰晋升为4A级综合类物流企业。(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李兆辉)

[编辑: 李敏娜]

相关专题: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