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建泳池邻居心慌慌 一网点野蛮装修被叫停

2016-09-24 10: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王洪智

  近日,有网友反映,在江西路115号一网点二楼室内,要建一个游泳池,引发居民担忧。记者走访发现,在相关部门的介入下,在建的游泳池早已被拆除,原部位恢复原貌。记者采访得知,野蛮装修并不少见,据房管部门介绍,对于拆除承重墙,对承重的梁柱进行改动等严重情况,一旦确认,最高可以处罚10万元。

  网曝网点房里建泳池

  21日,有网友发帖称,江西路115号BOBO公寓楼下一网点在室内建游泳池,导致相邻居民楼住户家中出现裂痕,楼上居民担心有安全隐患,此帖引发不少网友热议。22日上午,记者来到BOBO公寓,一提起此事,不少居民们表示都知道此事。“这个网点是个健身房,春节后开始装修营业,有居民发现,网点二楼有人在建一个游泳池。”据居民介绍,就在居民们劝阻装修时,相邻居民楼上一住户,家中墙壁出现裂缝。

  记者看到,该网点共有二层,位于两栋居民楼之间且相连,网点房租给了多家商户,建游泳池的倍力国际健身就是其中的一家。记者进入该健身房,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开业前曾打算建一个泳池,当时设备都买好了,但是居民不让建,今年7月份早就将没等建成的泳池拆除。随后,记者来到健身房的二楼,发现确实没有泳池,在二楼的一角,工作人员表示这就是当初的泳池位置,现在已经恢复原状。

  对此,记者咨询了市南区房产管理处南京路房管所,工作人员表示,接到居民反映后,相关人员前往处理,经过协调后,游泳池已被拆除。

  野蛮装修常见居民叫苦

  此前,本报也曾接到很多关于野蛮装修的投诉。21日,莱西的王女士拨打本报热线反映,其所在的滨泰花园有一栋居民楼,一楼的5个住户,将家中原本朝北的房门封死,之后将南侧的墙打通,新安上一个南门,还将门前的绿地圈了起来,“装修的时候,墙里都露出了钢筋,现在有六楼的住户,家中阳台出现裂纹,大家都认为是野蛮装修导致的。”今年5月份,麦岛家园小区一网点房装修,工人抬出很多有钢筋的墙壁,令这栋29层居民楼上的居民胆战心惊,有居民劝阻无效,事后崂山区房管部门人员核实了此事。

  在此前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房管部门在勘察现场时,违规住户往往很排斥,面对整改通知单,住户经常出现拒收、拒签的情况,甚至有人玩失踪。即使业主接到整改通知书,恢复的效果和房屋的稳定性很难和装修以前相同。

  记者调查发现,野蛮装修带来很多负面影响。有的业主从和睦的邻居,最终闹上法庭。有的小区物业在处理野蛮装修时,受损业主认为“不积极”或者偏袒另一方,拒绝交纳物业费,进一步激化物业和业主之间的矛盾。还有的装修导致公共部位损坏,在鉴定责任时,一旦遇到困难,装修业主拒绝出资维修,这部分费用就落到其他业主身上,从而引发更多矛盾。

  野蛮装修最高罚10万

  22日下午,记者就野蛮装修咨询了市南区房产管理处。“发现野蛮装修后,居民可以先找物业,先行帮着协调,如果装修业主拒不恢复,居民也可以向所在地的房管所反映。”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出现承重墙被砸等严重情况,要走执法程序,先下处理决定书,因为房管部门没有强制执行权,之后再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整个过程耗时较长。

  据介绍,2015年1月1日施行的《青岛市房屋使用安全条例》明确规定了九种损害房屋安全的禁止性行为,主要包括:拆除承重墙、改动承重梁、柱结构等。“房屋装修分动结构和不动结构两类,目前出台的房屋条例主要是针对动结构禁止性的行为,比如说是拆除承重墙,对承重的梁柱进行改动,这些行为确认以后,最高可以处罚10万元。”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咨询了青岛市物业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在野蛮装修事件中,他们可以督促小区物业公司积极协调,无法直接对装修业主进行干预。城管部门表示,室内装修由房管部门负责处理,室外的大违法建筑等投诉,由城管部门落实查处。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泳池 野蛮装修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