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青岛校区举行开学典礼 校地携手共创辉煌

2016-09-25 08:35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启用暨 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昨天下午举行。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百年山大,与正在创建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百年青岛再次牵手,向世界一流大学阔步迈进。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出席典礼并致辞。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主持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山东大学校长张荣出席典礼并致辞。山大56级中文系校友、国家财政部原部长项怀诚,德国科学院和工程院双院士、山大-亥姆赫兹生物技术研究所德方所长罗夫·穆勒等嘉宾出席典礼。

  孙伟首先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向山大青岛校区正式启用和新生入学表示祝贺。孙伟说,山大作为具有百年历史和深厚底蕴的著名高等学府,是山东高等教育领域的排头兵和领头雁。青岛校区的正式启用,标志着山大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重要阶段,召示着山大未来的辉煌。他希望,山大抓住国家推进大学“双一流”建设良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质量兴校,紧扣时代主题,更加注重内涵发展,更加注重办学特色,着力深化综合改革,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内生活力,建设汇聚智慧和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重要源头、理论创新和文化自信的重要力量,以坚实有力的步伐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孙伟勉励新生坚定理想信念,身怀爱国之心,牢记报国之志,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争做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栋梁之材。孙伟表示,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山大、关心山大、支持山大,集中更多优势资源服务山大“双一流”建设。

  张新起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山东大学的全体师生员工表示祝贺。张新起说,山大青岛校区正式启用,既是深厚历史情结的延续,更奏响了校地携手、共创辉煌的时代新华章。当前,青岛正在着力打造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国家重要的区域服务中心、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迈向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实现这一奋斗目标,离不开大批高素质人才的支撑和众多高校院所的参与。张新起希望,山大继续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科学规划、彰显特色,真正把青岛校区建设成为高端人才集聚、高新科技研究、高新技术孵化和高端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为山东、青岛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张新起表示,青岛将创造良好条件,助推山东大学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同时寄语参加开学典礼的1000余名新生,志存高远、奋发图强,胸怀国家、心系人民,书写无愧于时代的人生篇章。

  张荣在致辞中说,新校区的顺利启用,不仅形成了山东大学一校三地办学的新格局,也推动了山东半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新布局。山东大学将与驻青兄弟高校一起,共同为山东尤其是青岛的经济社会发展、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为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振兴、为蓝色硅谷的繁荣、为青岛市900多万人民的幸福生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青岛校区是山东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支点,也是山东大学新百年事业的新起点。学校将坚持高水准定位、高起点发展、新体制运行,推动青岛校区建设发展。张荣希望2016级新生认识自我、不忘初心,胸怀天下、勇于担当,勤学上进、追求卓越,做开创青岛校区历史的一代新人。

  当天,国内众多知名高校和海内外友好大学分别向山大青岛校区的启用表示热烈祝贺和美好祝愿。其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吉林大学、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等向学校发来贺信。开学典礼之后,学校举办了 “大地之爱—走进山大”青岛诗会,庆祝学校正式启用。

  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广正出席开学典礼相关活动。 (本报记者)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