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质监日常抽查不再"抓阄" 将实行电脑摇号

2016-09-28 08:46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众网济南9月27日讯 以往山东省质监系统在对日常监管领域进行随机抽查时,往往会进行抽签、抓阄这些方式来确定要抽查的对象和参加抽查的人员。不过,记者今天从山东省质监局全面推行“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通报会上了解到,目前,山东省质监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发的监督执法人员数据库、随机抽查对象数据库、随机抽查摇号系统已投入使用。今后,质监领域的抽查工作将逐步实现电脑摇号制。

  所有参与抽查的工作人员和抽查企业都由电脑随机决定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质监系统对于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工业产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领域的抽查工作已基本实现了电脑随机抽查摇号。今天的通报会上,山东省质监局的工作人员也以工业领域中水泥类生产企业的抽查为例进行了电脑演示。

  首先,工作人员从随即抽查对象数据库中,将全省拥有水泥生产许可的317家企业名单全部导出。随后,工作人员将这些企业的名单导入随机抽查摇号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所有企业都会被赋予一个六位数的序号,同时企业的名字也会被系统隐藏。“我们所有的人员在摇号抽取过程中是看不到企业名字的。”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摇号结束后,只要查看企业名单,此次抽取过程就将被锁定。

  在32家企业抽取企业结束后,山东省质监局的工作人员又用同样的方法对参加此次抽查的监督执法人员进行了随机抽取。值得一提的是,就连参加抽查的16名行业专家也是从数据库里具有资格的78名水泥专家中随机抽取的。

  记者从现场看到,要实现一次完整的系统抽查,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随机抽查摇号系统,另一个就是需要完整的数据库。“前一个系统相对来说很容易实现,但是想要建立完整的数据库是一件很复杂的事。”山东省质监局副巡视员史亮峰告诉记者,在工业企业的数据库里共有1.6万家企业,而且这个数字还会进行史诗动态更新。

  19项适合抽查的工作有14项将于本月底实现电脑摇号

  9月21日,全国召开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行政检查部门年内随机抽查事项要达到70%以上。而记者从《山东省质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中看到,在质监系统19项适合开展随机抽查的事项中,已有14项将于9月底前实现“双随机”,已提前完成国家规定任务。

  史亮峰表示,根据相关要求,所有双随机的抽查结果都将在质监局网站上向社会公布。记者在山东省质监局网站上也看到,今天公布的4项工业生产资料中,所有抽查企业的名单和结果都在公示的范围内,其中既有不合格产品,也有合格产品。

  “我们不但要公布检查不合格产品,还要将检查合格的产品一并公布出来,让老百姓有一个取舍。”史亮峰如是说。

  据悉,为进一步明确在工业产品生产领域监督检查内容、检查方式、检查程序,作为规范性文件的《山东省工业产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实施细则》将于10月底实施。(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孙杰)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抽查 抓阄 电脑摇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