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一颗金融"新星" 财富管理走向"国际化+"

2016-09-29 06:47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4年2月,青岛市获批成为中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承担起探索中国特色财富管理发展道路,建设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的历史使命。

  时隔两年,2016年4月伦敦调研公司Z/Yen Group公布了全球金融中心指数 (GFCI)榜单,86座城市入围 “全球金融中心”。青岛首次被纳入该排名,位列79位,展现出新兴金融城市的实力。然而,不足半年的时间,该榜单本年度第二次发布时,我市在首期排名基础上跃升33位,成为本次榜单全球金融中心中位次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 “青岛速度”的背后,蕴藏着青岛财富管理的巨大能量。

  ■标志

  特色财富管理机构加速聚集


  2015年2月9日,全国首批正式注册的财富家族办公室正式签约入驻青岛,为高净值家族客户提供全方位财富管理服务,主要涵盖了家族信托、税务筹划、资产管理、私人法律服务、管家服务等业务。

  “财富管理是青岛金融业的特色标志,”复华资产青岛分公司总经理刘丛斌如是说,“复华资产在充分吸收欧美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进行本土化改造,集银行、证券、基金、保险、信托、法律、财税、投融资等方面的专家,为客户提供超越私人银行的、根植于本土化特色的顶级财富管理服务。”在国内,家族办公室这一新鲜事物在青岛先行先试,落地生根,是众多优质金融和财富管理资源以试验区为平台在青岛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特色财富管理机构加速聚集。近期,国内第一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公司获得欧洲央行批准,将在我市注册落户;国内首个以人民币字样注册的基金——山东省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完成注册,并正同步开展基金管理公司注册及项目储备、资金募集工作;工商银行子公司瑞华国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农业银行子公司信恩润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完成注册,已开展不良贷款处置工作;青岛市资产管理公司经银监会核准,已着手开展3.02亿元不良资产处置工作,全市资产管理公司已达到5家,在副省级城市中位居首位;引进国内第一家商业银行资产托管中心,筹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青岛银行金融租赁公司、青建集团财务公司获批筹建;乐视集团资产管理公司落户青岛,正在申请基金销售牌照;德华安顾人寿保险青岛分公司开业运营……一个接一个“第一”,均在青岛开花结果。

  ■引凤

  财富管理高端人才汇聚青岛


  今年以来,青岛场外市场清算中心正式开业运营,与青岛大宗商品协会下属的多家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首批实现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青岛华银商品交易中心系统对接;青岛联合信用资产交易中心、青岛软交所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中心开始试营业;青岛艺海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已完成筹建;青岛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正在加紧筹建,青岛权益类市场建设百花齐放。

  筑巢引凤,优质的金融资源纷至沓来。深化与中国金融学术顶尖智库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战略合作,青岛四十人研究院和四十人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注册成立。以中国金融数学领军人物——中科院院士彭实戈为带头人的中国金融风险量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青岛协同创新金融研究院、山东大学青岛金融与财富管理研究院揭牌运营。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在青岛共建国际人才培养基地,首批上财—伯克利金融硕士已招生开学,目标是将全球顶级金融工程专业引入青岛。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开展人才培养、金融消费者教育等合作,与新加坡GEP集团以及剑桥大学合作在青岛设立财富管理学院,正在有序推进。相关项目为青岛财富管理试验区高端金融及财富管理教育科研体系建设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财富管理高端人才供给得到进一步保障。

  ■融资

  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再创新高


  今年以来,积极引导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康普顿科技已正式上市;鼎信科技即将在上交所上市交易;天能重工正在等待证监会发行批文;中创物流、征和股份、英派斯健康等10家公司分别上报中国证监会IPO申请材料。青岛农商银行、青岛银行计划于近期上报中国证监会首发申请。今年已有44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挂牌企业直接融资11亿元,另有14家企业已上报挂牌申请材料。截至目前,我市上市企业达到42家,发行股票45只,累计融资额达到621.08亿元。全市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达到97家,累计融资28.2亿元。

  双星、软控、澳柯玛等3家上市公司通过发行公司债、短期融资券等,共计再融资17.2亿元。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共发行各类债券93只,债券市场融资730.5亿元,是去年同期融资额的3.6倍。其中非金融企业发行债券16只,融资164.2亿元。直接融资的突破,有力地支撑了我市实体经济的发展。

  今年以来,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新增挂牌企业56家,挂牌企业总数累计达到374家。挂牌、展示、托管企业数量达到1558家,为挂牌企业实现融资36.43亿元;财富管理产品交易平台累计发行“金珩财富”系列产品315期,销售金额191.97亿元;“信蓝筹”互联网融资平台累计完成融资项目30个,融资额5470万元。

  截至目前,全市各类基金注册数量超过500家,比试验区获批前增长206.7%,注册资本超过800亿元,比试验区获批前增长180.7%,其中在证监会中基协登记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109家,较2014年底增长172.5%,资本规模达到242.6亿元,较2014年底增长262.1%;新增公募基金公司3家,全市公募基金总数达到6家。

  据统计,截至2016年8月末,辖区银行理财产品存续数量9737款,金额2980.11亿元,同比增长32.97%;119家证券分支机构客户总资产2435.77亿元,同比增长10.52%;35家期货经营机构当年累计成交金额19442.48亿元,期末客户权益32.98亿元;保险资金在青岛运用余额达到173.5亿元,比年初增长13.8%,销售理财型保险产品60.92亿元,同比增长27.54%。

  ■发展

  青岛财富管理走向“国际化+”


  青岛市充分利用 “新欧亚大陆桥经济走廊”的主要节点城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支点城市的区位优势,积极落实开放发展理念,面向全球金融中心、国际金融机构广泛开展交流合作,金融对外开放度实现大幅度提升。

  2016年青岛市制定并实施国际城市发展战略,将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战略目标,同时出台推进“国际化+”行动计划。国家驻青金融监管部门、市政府相关部门、金融及财富管理发展核心区组成青岛市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城市推进工作组,统筹推进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建设。

  同时,青岛市与金融机构总部实现备忘录合作机制常态化,今年以来已与交通银行、国泰君安证券、太平洋保险集团等多家金融机构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截至目前与青岛市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的国内外金融机构总部达到19家,带动多个优质项目加速集聚青岛。主动拜访世界500强机构中金融机构中国区总部或代表处,在机构落户、业务创新等方面建立紧密合作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深入对接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卢森堡、西班牙、韩国金融及财富管理业界,与伦敦证券交易所、怡和保险、标准人寿、中欧国际交易所、澳新银行、麦格理集团等国际知名机构建立合作机制,与韩国有关方面达成设立中韩合资私募基金、赴韩发行人民币债券、聚集金融及财富管理机构的合作意向。

  本版撰稿 记者 景虹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金融 财富管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