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份"老赖画像"的启示意义

2016-09-29 10: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苑广阔

  9月28日,中国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根据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老赖)数据,公布了中国首份老赖大数据画像。基于近300万样本得出的结果显示,中国的老赖有如下典型特征:东部地区,40~49岁,男性,具有大专或本科学历。(9月28日中新网)

  对于老赖,公众并不会感到陌生,即便自己没有亲身遭遇过老赖,也会通过各种形式的媒体报道了解老赖们的“事迹”。但是当现实生活中的老赖作为一个群体出现,他们具有什么样的群体性特征,多数人却说不清楚。随着中国首份老赖大数据画像的正式公布,我们也就有了一窥“中国式老赖”庐山真面目的机会,并且有望从这份画像中寻找到某些惩治老赖,引导公众诚信,建设诚信社会的“密码”。

  通过“老赖画像”可知,“中国式老赖”有如下典型特征:东部地区,40~49岁,男性,具有大专或本科学历。由此可以发现一些客观性的东西,比如东部地区的金融借贷、民间借贷等商事活动更加频繁,同时民众维权意识水平也更高,所以案件数量多基数大。除此之外,老赖们普遍具有大专或本科学历,也颠覆了人们的固有认识,按照很多人的理解,学历越高的人应该越讲道理,越讲诚信才是。今后不但应该把诚信教育纳入学校的教育体系,同时还应该把其纳入家庭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才行。

  “老赖画像”所透露出来的这些特点,也是在告诉我们,除了对国民从小进行诚信教育和诚信引导之外,在现阶段减少身边老赖,建设诚信社会的关键,还是需要通过法律、制度等手段编织一张覆盖社会经济生活方方方面的“惩戒大网”,不让任何一个失信之人成为“漏网之鱼”,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一时失信,时时受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