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三无政策" 执行势必走样

2016-08-08 15: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苑广阔

  最近,河北省衡水市的一些出租车司机没法上班了,因为他们的车辆在开满8年报废或者发生事故报废之后,没办法再更换新车。从今年3月1日开始,衡水市车管所要求所有新上的出租车必须使用新能源汽车,对更换或新增的燃油车,不再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而目前衡水市根本没有充电设施,甚至没有新能源车销售。(8月7日《京华时报》)

  整个衡水市没有一根电动车充电桩,也没有一家卖电动汽车的4S店,当然更没有其他一些城市已经出台的针对电动汽车的政府专项补贴,就是在这种“一穷二白”的情况下,当地车管所却要求那些开满8年达到报废年限,或者是因为事故报废的出租车,必须更换新能源车才能上路,否则就不给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此政策一出,不但在当地出租车行业引发了强烈震动,也引起了网友的围观与热议,一些网友更戏称该政策为“三无政策”。

  当地有关部门出台这样的政策,大背景是近年来河北省越来越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为了减少空气污染而推行新能源车,初衷是好的,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前提是当地必须首先具备推行新能源车的条件。在当地根本就不具备推行新能源车的情况下硬推新能源车,结果只能是事与愿违。

  面对质疑,当地运管部门表示政策是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制定的,他们只是执行而已。但衡水市官方8月7日又做出最新回应称,鉴于目前新能源汽车以及相应配套设施仍不完善,在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同时,允许新能源出租车和燃油出租车并行使用。政策制定时的“拍脑袋”,一方面劳民伤财给部分出租车司机造成损失,给市民打车制造了麻烦和困扰;另一方面也导致政策终成一张废纸,影响了政府公信力。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