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被索赔500万"的版权症结

2016-06-27 11: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苑广阔

  音乐人小柯近日连发微博怒斥格力集团相关的“董明珠自媒体”私自附加音乐改编歌曲《因为爱情》,并用于电饭煲营销。小柯称其口口声声说“爱上中国制造”,但却不尊重中国制造的音乐版权,要求赔偿500万元,并承诺全额捐赠给音乐维权机构。(6月25日《北京青年报》)

  不管外界围绕格力电器掌门人董明珠的争议有多大,都不得不承认,董明珠是一个深具开拓与创新精神的人。但这一次的遭遇,显然出乎了董明珠的预料。事件会向哪个方向发展尚不得而知,但就目前公众所知的情况而言,董明珠显然处于理亏的一方。

  而通过这件事,也折射出国内公众版权意识不足。正如小柯在自己的微博中所说,格力电器最近几年的营销推广,主打“民族牌”,号召国内消费者“爱上中国制造”,但董明珠自媒体未经授权就使用他人拥有版权的歌曲,此做法显然有侵权之嫌。“爱上中国制造”没错,但也要学会“尊重中国制造”,如果连基本的尊重都谈不上,何谈爱呢?而被董明珠自媒体发布的改编歌曲《因为爱情》,正是中国制造的音乐版权作品。或许,这并不是说包括董明珠在内的格力管理决策层没有版权意识,作为一家著名的国内电器生产商,他们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方方面面都会涉及版权问题。只不过,他们在维护自己知识产权方面不遗余力,而对待别人的知识产权,却有意无意地忽视了。

  小柯因为一首歌而向董明珠索赔500万元看似很多,但索赔背后其实是国人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因为这背后所预示的,绝不仅仅是一首歌的问题,也不是500万元的问题,而是关涉到权益的保护,创新的动力,中国制造的发展等问题。试想,人们辛苦创作的歌曲、小说、剧本;拍摄的电影、电视、广告;设计的服装、汽车、家具等,假如轻易被别人所模仿和抄袭,那么还有创作的动力吗?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董明珠 版权 苑广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