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校地共建 复旦·青岛发展论坛举行

2016-09-30 06:02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以“创新引领 校地共建”为主题的复旦·青岛发展论坛暨复旦大学创新成果博览会,昨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发表主旨演讲。论坛上,郭树清、许宁生共同为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揭牌。许宁生与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分别代表复旦大学和青岛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郭树清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参加论坛的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实现转型升级、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关键要靠科教兴盛,靠创新驱动,靠人才支撑。当前,山东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部署,扎实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完善高校治理结构,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大学制度;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教融合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的创建,将为我省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山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复旦大学在山东发展,为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的发展创造良好外部条件。

  许宁生在主旨演讲中说,复旦大学与山东省的合作,有着坚实基础和广阔前景。希望双方不断深化合作,促进山东全方位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复旦大学将努力在服务地方发展的过程中实现自身办学水平的提升,力争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作出一流贡献。

  李群在致辞中说,复旦大学是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百年名校,具有优良的办学传统、雄厚的科研实力、突出的人才优势。百年复旦首次在上海以外设立教研机构,就来到山东,与青岛“结亲”,对提升我们这座城市的文明而言,意义非凡。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科教创新的连锁反应,科技人才的引领作用,蕴含着神奇的力量。青岛将建立与复旦大学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机制,在教育、科技、医疗、文化、人才等方面取得更多合作成果,助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

  复旦·青岛发展论坛以科教创新为核心,主论坛的主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教创新与区域发展”。在随后举行的“青岛市科学顾问”聘任仪式上,李群、张新起为许宁生、金力、葛均波等9名院士现场颁发了“青岛市科学顾问”聘书。

  论坛上,复旦大学和青岛市还签署了共建科创文创基地合作备忘录,举行了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聘任“特聘教授”仪式。葛均波、张来武、芮明杰先后作了主题演讲。

  论坛活动后,与会领导参观了复旦大学创新成果博览会和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校区。

  省政府秘书长王华出席论坛。王广正主持论坛。王鲁明、王建祥、张德平、李奉利参加有关活动。

  (本报记者)

  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

  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复旦大学和青岛西海岸新区三方共建,统筹三方在教育、科技、医疗、人文领域的合作事宜,是集研究生教育及高水平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及技术转移等功能的综合实体机构,旨在打造复旦大学在中国北方重要的科教融合基地和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服务于青岛市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蓝色经济发展战略以及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建设以及 “三中心一基地”建设。

  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将按照科创文创 “双轮驱动”,教改科改“双向突破”,机制体制“双重创新”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政府、大学、企业、教授”四方力量,推进实施教育创新计划、科技创新计划、文化创新计划和医疗创新计划等四大创新发展计划,重点工作任务包括:共建研究生教育与高端人才培养中心、共建科教融合的应用型科技产业园区、共建高水平医疗健康合作平台、共建海洋发展与环渤海区域发展智库、共建文化创新中心等。

  9个月6所高校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

  晚报讯 从1987年的“一枝独秀”,到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之初的“九校并举”,目前辖区在校大学生达到15万人,预计到2020年,西海岸高校总数将达到20所,在校大学生将突破30万人。昨日,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悉,今年1月至9月,共有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哈尔滨工程大学等6所名高校集中落户,可谓是引智领域的“西海岸现象”。

  刚刚启用的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是复旦大学上海本部之外的首个院区,从签约到运营仅用时两个多月。未来10年,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将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两次“飞跃”: 2017年—2019年,形成研究院的突出特色与鲜明特点,在教育、科技、文化、医疗等至少一个领域,成为全国的亮点和青岛的名片;2020年—2025年,发展成为复旦大学一个重要的 “发展极”,成为山东教育高地以及全球化的教育、科技 、人才、资本集聚地。同复旦大学一样,今年7月,中央美术学院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签约,将建设中央美术学院青岛校区,他们看中的是青岛和西海岸注重营造文化的生态和艺术的环境。(记者 于波 王晓雨)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