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紧着保泉 周边"邻居"却紧着抽地下水(图)

2016-09-30 08:53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9日,济南趵突泉水位为29.08米,但趵突泉同高峰时期相比已跌35厘米。位于章丘的百脉泉水位近期则一直处于滞涨阶段。虽然趵突泉和百脉泉的水位同去年相比都有了大幅提升,但是因地下水的开采,趵突泉和百脉泉未来持续喷涌仍存在隐患。据相关专家研究发现,位于济南市周边城市的地下水过度开采已经影响了济南市泉群的持续喷涌,相关专家建议泉域地下水资源纳入省水政部门跨流域统一规划管理,进行合理调配。

  

靠近济南市东部最近的一座其他城市的水厂正在抽取地下水。



  记者探访:月牙泉只见滴答水,近日或将停喷

  29日,趵突泉水位为29.08米,虽然比28日上涨2厘米。但已从8月22日的29.43米下滑了35厘米。由于泉水水位不断下滑,月牙飞瀑的出水量也不断减少。按照目前的趋势,月牙飞瀑将在近日消失。

  29日下午,记者来到五龙潭公园,公园内游人如织。月牙泉边,不少游客正在和月牙飞瀑合影。记者看到月牙泉的出水量下滑很快,几乎只能看见滴答。

  位于五龙潭公园的月牙泉在济南72名泉中喷涌的水位是最高的,月牙泉盛水时,泉水从石中涌出,顺势叠瀑而下,似飞瀑若水帘,形成泉中之泉的“月牙飞瀑”奇观。月牙飞瀑出现同时标志着72泉全部喷涌。

  不仅趵突泉、月牙泉的出水量不断减少,黑虎泉的流量也不断变弱。29日,记者在黑虎泉看到,三个虎头虽然仍然虎虎生风,但黑虎泉的流量已经降低了很多。当天黑虎泉的水位为29.09米,已经比8月23日的29.47米降低了38厘米。

  虽然省城即将迎来降水,但是降水并不大,对泉水水位回升效果有限。按照大的趋势,月牙泉将在近日消失,市民要想赏月牙飞瀑可得抓紧看。虽然月牙泉近日或将停喷,虽然趵突泉和黑虎泉仍然水位较高,但按照水位下滑速度,明年春夏之交,仍然面临保泉问题。

  百脉泉离停喷水位只差了2米多

  不仅济南市区泉群地下水位不断升高,位于章丘的百脉泉恢复了喷涌,但是地下水位同2013年相比,还是有着很大的差距。还不到10月,但是百脉泉的水位已经滞涨。

  今年以来,由于汛期雨水充足,已经停喷700天的百脉泉群全面复活。7月21日,百脉泉泉水水位最低的鱼乐泉复涌。7月23日,东麻湾和百脉泉复涌;7月25日,眼明泉、净明泉、桥头泉复涌。随后,梅花泉也实现了复涌。8月,墨泉和筛子泉复涌。随着墨泉和筛子泉的复涌,整个百脉泉泉群恢复了全面喷涌。

  近日,记者在章丘百脉泉公园看到,同前两年因泉群停喷导致的公园死气沉沉相比,整个公园处处泉水喷涌。五朵梅花开放,而且墨泉形成了一泉成河的景观。但是墨泉的喷涌形势同宣传照所画的喷涌若河的形势还有着很大的差距。

  虽然章丘百脉泉群喷涌较好,但是百脉泉群喷涌下还隐藏着危机。根据监测,9月29日16时,百脉泉的地下水位为60.32米。同25日8时相比,百脉泉的地下水位已经下滑了2厘米。百脉泉的水位距离停喷水位(57.8米)也只差了2米多。

  据相关保泉专家介绍,目前百脉泉的水位才为60多米,这也就意味着明年春天,章丘市如果再次遭遇严重旱情,百脉泉还有可能面临着停喷。

  专家析因:西部北部边界大型水源地抽水

  据相关专家介绍,除了近一个月没有有效降水,导致泉水水位过快下滑,其中济南市和周边在泉域范围内抽取大量地下水仍是导致泉水水位过快下滑的主要因素之一。

  “其中济南市的自备井在东郊抽取大量地下水,南部山区灌溉也需要抽取地下水,这些都会导致泉水水位过快下滑。”该专家介绍,同这些相比,济南市周围市抽取大量地下水,也同样威胁着泉水水位。

  在今年年初的济南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济南市政协委员、水利专家刘春华提出“关于重视济南边界毗邻区岩溶水开采对泉水影响的建议。”该提案中提出,济南泉域下游的西北部边界内兴建的岩溶水供水水源地与济南趵突泉群可谓是一脉相承,有着密不可分的水力联系。”

  这些地下水源地包括聊城市东阿水源地、德州市齐河县水源地。其中东阿水源地近期日供水能力将达到12万余吨。该水源地周围还有东阿县、茌平县两处供水水源地,日采地下水合计约4-5万吨,这也就意味着毗邻长清区西部边界的岩溶水日总供水能力已达16万吨以上。

  在济南市北部边界的齐河县也存在大型地下水源地。提案显示,德州市齐河县岩溶水水源地位于县城以南,紧邻黄河北岸,与长清城区隔黄河相望,承担着向齐河县城供水的任务,近年日供水量稳定在2-3万吨。2015年实施扩大供水项目,日增供水能力10万吨,近期日总供水能力将达12万吨以上。

  该提案指出,“以上所述济南边界毗邻区供水水源地,由于以往取水规模小,距离相对较远,对济南泉水的影响还不甚显象。”但随着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取水规模已迅速增大,“如假以时日取水规模还会逐步扩大,对济南泉水造成的恶果恐将难以挽回”。

  

墨泉虽然恢复了正常喷涌,但距离喷涌最高峰时期还有点差距。



  东部边界日抽9万方,威胁百脉泉持续喷涌

  如果说,济南的西部和北部边界抽取地下水对济南泉水的影响还不明显的话,而济南东部边界抽取地下水则对百脉泉的喷涌造成了持续影响。

  据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济南百脉泉域涉及淄博、济南(章丘)两市,补给区面积355平方公里,其中淄博105平方公里,济南(章丘)250平方公里,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1.2亿立方米,泉域东边界为博山—磁村的禹王山断层。

  为了保护百脉泉的持续喷涌,2000年以来济南和章丘市采取了严格的关井保泉措施,关闭了章丘市的12处煤井、章丘城区76眼自备水源井,对泉域岩溶地下水的开采仅限于居民生活用水,总量计划控制在5.0万立方米/日以内。

  据山东水文局监测调查数据,目前同在百脉泉域淄博境内有8处水源地(小峪口、大峪口、袁家、刁虎峪、河洼、岭子、杨古、西宝山),地下水集中开采量5.47万立方米/日,矿坑排水量2.8万立方米/日,加上地方零星开采,总量已超过9万立方米/日,并且开采量仍在不断扩大。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些都威胁着章丘百脉泉的喷涌。”

  记者获悉,2016年8月份,相关部门在济南市与淄博交界处东矾硫、西矾硫村开展了地下水位监测,发现两村相距不到2公里,距离淄博较近的观测井水位高程偏低9.4米,说明在李家疃水厂的影响下,本应该向西流向章丘泉域的地下水却在向东流去,“第一次用数据印证了该淄博的地下水厂对泉域地下水的影响非常大,或影响百脉泉的喷涌。”

  专家建议:泉域地下水开采应流域管理行政区域管理相结合

  根据济南市政协委员、水利专家刘春华的提案。他建议把济南边界毗邻区岩溶水开采对泉水影响的问题,作为深化泉域水文地质研究的重大内容,尽快立项认真研究,及早制定应对之策。

  按照国家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管理办法以及取水许可制度,对于直接取用地下水的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不得随意建设,均应根据取水规模进行相应级别的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如因取水使水生态与环境造成严重影响的的取水项目,则规定需限制取水。

  相关的水利专家则还向记者介绍,由于这些水资源的开采涉及到济南和周边城市,建议山东省将趵突泉、百脉泉泉域地下水资源纳入省水政部门跨流域统一规划管理。“完善流域管理与行政区域管理相结合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对泉域地下水资源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和统一调度,逐步削减超采量,尽快实现泉域地下水采补平衡,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

  该专家还建议济南和周围地市可以统筹地表水和地下水利用、统筹生活、工农业和生态用水、统筹区域发展,制定科学合理的泉域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规划,严格地下水开采水质水量执法监察,落实泉域地下水浅层为主、深层适度、采补平衡的开发保护战略,“在既不影响生活用水和发展的前提下,保障泉水的持续喷涌。”

  (记者 蒋龙龙)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保泉 抽地下水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