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奶粉新政"重在最严监管

2016-10-01 16:0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胡建兵

  10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即将开始企业注册,按照新政规定,大量的中小品牌和贴牌奶粉将淡出市场,2000个婴儿奶粉品牌的乱象将终结。这可能是国内奶粉行业20年来最艰难的时刻。(9月30日《深圳商报》)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国产奶粉美誉度大受打击。目前国内奶粉行业要解决的最大的问题,还是消费者对于国产品牌的不信任甚至抛弃,以及对洋品牌的盲目信任。但最严奶粉新政不是仅仅整合一下奶粉生产企业就能解决奶粉市场所有问题的,关键在于对奶粉行业进行严格的监管。

  虽然原先一些小的奶粉企业确实存在着以次充好等多种问题,但大的企业也不等于就没有问题。发生“三聚氰胺事件”的三鹿集团曾经也是国内的一个大型奶粉生产企业。同样,“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在蒙牛、伊利等奶制品龙头老大生产的奶制品中,也查出含有三聚氰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是因为有关部门误认为这些大型企业有严格的生产标准和流程,有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工艺,肯定是按规定生产的,因而放松了对这些企业的监管,从而酿成了大祸。

  全国目前有2000多家奶粉生产企业,“最严奶粉新政”实施后,许多小企业由于工艺落后等问题可能会被淘汰。这就给一些大型奶粉生产企业提供了收购、吞并这些小企业的机会。但收购后,不等于就万事大吉了。“最严奶粉新政”一定要从牛奶生产基地的建设、生产加工设备、工艺流程等方面层层把关,从源头上加以治理。有关部门一定要利用新政实施的机会,彻底地整顿一下奶制品市场的乱象,并且在法律上加重对危害食品安全的惩处力度。一个好品牌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树立的,但要毁掉一个品牌是十分容易的。企业应用心维护自身的品牌形象,注重道德信誉,诚信经营。国家有关部门也应建立强有力的奶制品信用监督体系,让“最严奶粉新政”名副其实。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