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昨客流同比下降7000人 游客出游日益理性

2016-10-03 13:43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登山游客摩肩接踵。本报记者宋磊摄



  齐鲁晚报记者宋磊

  今年泰山景区客流高峰来得要稍晚一些。10月2日本应出现的客流小高峰,被一场秋雨推迟了好几个小时。截至2日16时,泰山景区接待游客3 . 5万余人,客流同比减少7000余人。泰山等国内著名景区客流下降的背后,不仅是天气的原因,更多的是游客出游日益理性、旅游观念正在改变以及旅游市场进一步被细分,旅客可选择的出游地增多等因素合力作用的结果。

  一场小雨让客流高峰延后

  10月2日清早,泰安开始降下淅淅沥沥的小雨,这让很多爬泰山的游客有些措手不及。早7点半左右,在通往泰山万仙楼检票处的路上,不少未带雨具的游客在路两侧的商铺购买雨具,以应对突如其来的雨。

  7点35分,在泰山景区售票处聚集了部分准备登山的游客,人数不是很多,秩序很好,买完票的游客开始陆续进入泰山景区。从红门到中天门,记者用了不到1个半小时左右,8点55分到达中天门前,在这条泰山景区最为经典的线路上,游客零零散散地前进着。而往年的这个时候,从早晨7点以后,上山的游客已经形成客流小高峰。

  9点左右,在中天门附近,上山客流与下山客流逐渐拥堵起来,游客们摩肩接踵,为避免客流增多而产生拥挤避免发生安全事故,泰山景区用黄色绳子将上下山客流从盘山道中间分开,方便旅客秩序上下山,同时,景区还在半路开辟了应急分流盘道,让上下山的游客各行其道。

  据了解,10月2日清晨,由于下雨,游客没有看到日出,游客下山时间提前,一时间下山游客激增,南天门、中天门等管理区联合公安、武警等力量冒雨实施分流,启用多个疏导点和分流点进行分流、疏导游客,没有形成游客拥挤滞留现象,旅游秩序井然有序。

  上午9点以后,小雨渐停,随着天气的好转,山下游客开始出现明显地增长。来自吉林的李先生和老伴从8点半开始登山,他们说,行至中天门之前一路上人很多,大概从9点多山下客流开始大量涌入。泰山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日的小雨确实对游客的出行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泰山2日的客流高峰来得比1日晚了几个小时。

  旅游“井喷”近两年出现拐点

  记者了解到,2014年以前,泰山景区客流已经连续多年以超过10%的速度快速增长,而2014年国庆长假,泰山景区客流量首次出现明显放缓现象。当时,记者曾初步判定,多年来逢国庆长假必“井喷”的旅游态势可能出现拐点。现在看来,这个拐点在近两年还是比较明显的。

  据了解,泰山景区历史日游客接待量最高值出现在2012年10月2日,达到9 . 2万人次。自此以后,泰山景区开始在客流超警戒值时,启动超流量控制机制。

  今年10月1日至2日14时,泰山景区累计接待进山进景点游客6 2 8 4 2人,同比减少了12 . 38 %。10月1日全天,泰山景区共接待游客2 . 9万人次,仅为平时周末水平。根据预测,今年10月1日至2日两天,泰山游客接待量也难以达到9 . 2万人次日接待量的历史最高值。

  泰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泰山景区的客源构成相对稳定,近两年日接待客流量最高值在7万人次左右,现在泰山的客流呈现暑期增加、节假日减少的趋势。“这与游客出游日益理性不无关系,现在不少家长更喜欢选择暑期带孩子来泰山,而不是非要挤在节假日的那几天。”

  10月1日14时至10月2日14时,泰山景区共接待游客4 . 697万人次,同比下降18 . 35%。去年10月2日0时至16时,泰山景区共接待游客4 . 2万余人,而今年10月2日0时至16时,这个数字变成了3 . 5万余人,同比减少7000余人。

  虽然泰山景区的客流呈现下降趋势,泰山景区依然未雨绸缪,提前制定了安全应急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当日0时至12时进山游客达到5万人,或者前1日20时至当日12时达到8万人的临界流量时,要启动超流量控制机制,根据景区假日工作指挥部指令,实行阶段式限制进山措施。

  错峰出行是游客下降主因

  近两年来节假日期间,全国各地不少著名景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意外遇冷。今年国庆长假前两日,泰山景区游客接待量同比下降18%多,对此现象,除了天气等因素影响外,泰山景区相关负责人指出了背后的原因。

  该负责人分析,景区游客接待量下降,首先与游客普遍躲避旅游高峰的心态有很大关系。人们出游更趋于理性,错峰出游观念已经日益深入人心,避开高峰日出游已经渐成人们的习惯。“就像先前说的,暑期就分流了不少家长和学生客流。”

  第二个重要原因在于,随着现在国内景区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游客在出游目的地的选择上日益增多,近郊游、深度游、休闲游、度假游、乡村游……旅游的种类越来越五花八门,旅游市场进一步被细分,游客更讲究旅游的舒适性,享受慢生活成了游客所热衷和追求的。“人们的旅游观念在变化,很多游客喜欢去一些可以休闲度假的旅游目的地,在那里连续待上好几天。人们不再满足于过去粗放式快节奏的旅游方式,而是更加讲究舒适性,更加追求深度游和参与感。”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全省范围内看,目前,观光游、休闲游、度假游等多种旅游方式齐头并进,市民多避开高峰项目,选择较为轻松的旅游方式出游,如休闲垂钓、水果采摘、科普展览等形式。在一些采摘园、游乐场、大型旅游休闲度假区等旅游目的地,游客可尽情享受参与的乐趣。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泰山v 客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