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平度5亿元渔光一体光伏发电项目年底完工

2016-10-12 17:4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12日消息 10月11上午,落户平度市店子镇的通威渔光一体光伏发电项目举行开工典礼,标志着青岛首个渔光一体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据悉,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1000亩,总装机容量30兆瓦,采用“上可光伏发电,下可蓄水养鱼”的渔光一体模式。

  



  “‘渔光一体’模式将光伏发电、鱼塘养殖结合在一起,在水面上设立电池板,水面下养殖鱼虾。”项目经理万国栋介绍说,“与普通养殖池塘不同的是,这种模式既充分利用了水上空间,进行光伏发电,又通过光伏电站调节养殖环境,提高单位鱼塘产量实现增产增收。据测算,按一年的鱼塘收益,利用这种模式每亩年收入可达6.5万元,与常规养殖相比,效益提高20倍以上。”

  万国栋告诉半岛网,通威渔光一体模式采用先进的行业技术,对鱼种、光伏组件架设等方面进行优化以减少影响。而且只要遮光面积得当,还有好多好处。比如夏天温度升高会使得鱼类厌食,遮光后,温度会下降1—2度;在藻类控制方面,适宜的“渔光一体”遮光可约束有害蓝藻的大量增殖,而对其它有益藻类如小球藻、硅藻等没有显著影响。

  “项目一期位于店子镇南城戈庄村,装机容量10兆瓦,年平均发电量约1100万千瓦,计划于2016年底完工。”店子镇工作人员介绍,“所发电量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并入山东黄金矿业(鑫汇)有限公司自备35千伏变电站,满足该公司用电需求。另外,项目二期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中。”

  文/图 半岛网/黄超 通讯员 孙晓东 王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渔光一体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