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家识破假羊肉"让人笑不出来

2016-10-20 08: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殷国安

  近日,一则朋友圈信息在网上得到广泛传播并引发热议,内容为几位考古学家在郑州一饭店就餐时认为端上桌的烤羊腿吃剩下的骨头为“猪骨”,并根据“猪骨”形态及尺寸进行了学术探讨。一位当事动物考古学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还原事情经过。(10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原来,10月13日晚,几位考古学家前往饭店就餐并点了一盘烤羊腿。吃完后,其中一位动物考古专家李凡认为盘里剩下的骨头是猪骨头,并非羊骨。李凡称,现场还有一位动物考古学家,也认为这个骨头实为猪骨。

  这真的是一则“趣闻”。这件事有趣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现在市场上,特别是小饭店,经常发生“挂羊头卖×肉”的欺诈行为,例如用鸭肉、猪肉冒充羊肉。二是,据说用其他肉假冒羊肉比较难以发现,国家没有进行鉴定的“标准方法”。

  现在好了,这家饭店遇到了动物考古学家,他们能从骨头的形态判断出所吃的不是羊肉,而是猪肉。虽然事发饭店老板郭先生坚称“确实是一整只羊腿”,但最后还是将菜品退掉,酒店称菜钱由值班经理代付。如果肯定是真的羊肉,饭店又为何退钱?

  考古学家在饭桌上研讨“猪骨”固然让人发笑,但更应该引人深思。一个是,靠考古学家发现猪骨,此事无法复制。广大消费者不是专家,只能依靠监管部门,而监管部门做得还远远不够。他们对于这种欺诈行为真的没有办法?笔者认为还是能有所作为的。比如,查一查饭店羊肉的营业额,核对一下其羊肉的进货发票,看看他们的羊肉到底是从哪里进货的,大的数量是否能对上?还有就是实行食品安全“吹哨人”制度,用重奖鼓励内部人士举报。

  第二个问题是,既然考古学家已经发现了这家饭店以猪肉冒充羊肉,就应该依法惩处。对于假冒羊肉,如果抓住了“查”和“处”两个环节,它还会如此屡禁不止、遍地开花吗?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