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夫妇"分享幸福婚姻秘诀:信任平等最重要

2016-10-20 11: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于忠国和李淑琴夫妇展示他们结婚时的老式结婚证。



  文/图 半岛记者 郑钦泽

  从古至今人们对于婚姻都充满期许,白头偕老、相濡以沫都是形容婚姻幸福美满。现如今金婚、银婚,都用来形容幸福且长久的婚姻。在亚麦山城有一对夫妇,他们共同走过53年的光阴岁月,养育四个子女,创建了四世同堂的幸福之家。他们就是于忠国、李淑琴夫妇。

  插队返乡遇人生伴侣

  10月13日上午,记者在亚麦山城小区见到了于忠国和李淑琴夫妇。老两口今年都是73岁,同样属猴。在20岁那年两人结为夫妻,如今已经过去53个年头。说起他们的结合,还有一段小故事。于忠国经常就说,缘分有时候就像天注定了一样。说起两人的婚姻,就不得不提一个人,那就是他们的老师张达广。

  原来张达广既是他们的媒人还是他们的老师。张老师是于忠国的小学数学老师,于忠国毕业没多长时间张老师就调到初中当老师。而张老师教的第一批初中生就有李淑琴。后来,于忠国初中毕业就下乡插队,在农村度过了艰苦的四年。19岁那年下乡回来的于忠国在张老师的介绍下认识了他现在的妻子李淑琴。于忠国说:“缘分有时候就是这样在不经意间到来,我们俩从来不认识,却都有同一位老师。要不是那年正好下乡回来,说不定就见不到淑琴。”

  艰难岁月同度过,相互扶持是关键

  1962年,刚下乡回来的于忠国为响应支援三线建设,来到吉林市舒兰县矿务局工作。李淑琴也就随着于忠国来到舒兰,在舒兰百货公司做销售员。1963年,20岁的他们结为夫妻,共同组建了家庭。李淑琴说:“自从20岁结婚那年,我俩就没红过脸,他很尊重我,啥事都会征求我的意见。”刚结婚的小两口日子过得很拮据,为此于忠国主动申请调到煤矿工作,因为在矿上的工资会高一些,可以尽量多地贴补家用。

  因为煤矿距离县城较远,于忠国经常一个星期才回家一次,家里的重担都交给了李淑琴。而李淑琴从来没有抱怨过,她理解丈夫的辛苦,他们都在为这个家默默地付出着。李淑琴告诉记者:“那个时候矿上很忙,他经常十天半个月才回来一次。但是矿上很辛苦,每次他回家都很疲惫,我就想家里尽量不让他操心。”于忠国也非常能体谅妻子的辛劳,他说:“淑琴一个人在家带4个孩子,还有家里那么多事都要她干,那些年真是苦了她了。”虽然生活艰苦,但是他们过得却很幸福,夫妻间的理解和相互间的支持,让他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现在他们一家人都来到青岛定居,4个儿女也都组建了自己的家庭。

  金婚有秘诀,信任平等最重要

  2005年,老两口来到青岛定居,4个儿女也陆续来到青岛生活。他们的重外孙也已经7个月大了,可以说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小家族了。对于子女的婚姻老两口从不干涉,只要相互尊重、信任,他们都会支持。说起50年金婚的秘诀,于忠国觉得最基本的就是平等,第一秘诀是信任。

  于忠国说:“我们俩结婚从来没吵过架,有什么事情都是商量着来。我很尊重淑琴,她也很尊重我,我俩在家中都是平等的。再就是我们之间都非常信任,年轻的时候经常不回家,家里交给淑琴我很放心,因为我信任她。”李淑琴表示,年轻的时候在一起是爱情,后来有了孩子慢慢地变成了亲情,真的成为了一家人。她告诉记者:“我们从来就没有想过离婚的事情,谁都割舍不掉谁。”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