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市打造美丽乡村建设 品牌立村、文化铸魂 彰显乡村文化(图)

2016-10-20 16:0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18日消息 别具一格的文化墙、漂亮别致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的通村道路……近日,记者走访了即墨市经济开发区考院村、张家烟霞村、姜戈庄村等6个即墨市乡村。据介绍,今年以来,即墨市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总抓手,按照“示范带动、分类实施、梯度培育”的原则,每年在全市确定的美丽乡村重点创建村中,开展乡风文明示范培育打造。2016年,全市30个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全部达到乡风文明示范村标准。

  



  品牌立村、文化铸魂 彰显美丽乡村文化神韵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即墨市牢牢把握“品牌立村、文化铸魂”两大着力点,立足地域资源、产业、人文等方面优势,找准发展定位,创立发展品牌,培育壮大特色主导产业,比如温泉街道西杻河头村抓住地处“千年商都,泉海即墨”旅游品牌线路的优势,充分利用钱谷山天然绿色屏障和钱谷山生态庄园的先天优势,将村庄特色产业定位为“生态休闲旅游”,打造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支撑。

  即墨市注重发挥特色文化的教育引领和聚核效应,以“传承历史、延续文脉、现代文明、新兴文化”为目标,围绕本土历史文化、道德传承、民风民俗、宗族先贤、特色产业等方面,进行系统挖掘整理,并通过不同载体加以呈现,留住文脉、赋予内涵,充分升华村庄精神和村民品格,彰显美丽乡村的独特文化“神韵”。龙泉街道柳林村按照“留住龙泉的记忆,留住龙泉人的乡愁”理念,突出河、林、泉、园,将村庄打造成以“龙泉·记忆”为主题的民俗文化风情村。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