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首个大雾天袭莱西 最低能见度小于200米

2016-10-21 14: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0月19日清晨大雾笼罩着莱西市青岛路的街道。



  文/图 半岛记者 谢浩军

  10月19日清晨,浓浓的雾气笼罩莱西,大雾给上班高峰期的市民带来了不便。记者从莱西市气象局了解到,此次出现的雾最小能见度小于200米。对此,交警部门提醒,雾天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比平常要高很多,勤用喇叭、保持行车间距、开启雾灯可有效防止雾天行车意外。

  上班早高峰遇大雾

  入秋之后,雾气逐渐增多。10月19日清晨,莱西市迎来入秋后第一场大雾天,莱西城区一片白茫茫雾气,很多平时很容易看见的建筑消失在雾气之中,也给上班早高峰期的市民带来了不便。

  “雾气真大,很多大楼离远了就‘埋’在雾里了。”市民王女士骑着电动车开着灯,同时控制速度比较慢,防止出现意外。

  记者从莱西市气象局了解到,这个季节空气中水汽含量较多,地面温度降低,空气中的水汽易凝结。随着昼夜温差拉大,冷空气与暖湿空气经常交融,雾天也会频频出现。

  最低能见度小于200米

  因为雾气比较大,不少车辆都开启了雾灯和双闪。“大雾天的能见度很低,开车必须要多注意,速度一定不能快。”开车上班的吴先生说,大雾天开车慢点就好,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在月湖公园里,虽然大雾给市民带来了困扰,但在大雾笼罩下的月湖,几个湖中岛若隐若现,仿佛人间仙境,不少市民在欣赏月湖美景。

  莱西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出现的雾属于强浓雾,最小能见度小于200米。

  医生建议雾天少运动

  记者采访看到,虽然有大雾,但还有不少市民坚持锻炼身体,在月湖公园内还有不少老人正在锻炼,像平时一样打打太极、跳跳舞。

  莱西市人民医院的姜医生介绍,雾天对身体的危害与人体在空气中的暴露程度有关,减轻雾霾危害最好的办法就是尽量少出门。“老人儿童以及呼吸道疾病患者、心脑血管类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尤其要注意,出门应及时佩戴口罩。”姜医生说,大雾天最好不外出做运动。

  雾天行车,要注意规范用灯

  受雾天影响,也给市民出行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今天早上的大雾使得整个城区的能见度很低,极易发生车祸。”据莱西交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雾天驾车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规范用灯,能见度在500米至200米时,必须开启防目眩近光灯、示宽灯和尾灯,而能见度在200米以内时,则还要开启雾灯。因为雾天视线受到影响,所以一定要勤用喇叭,互相提示自己的位置。

  对于路上的行人和使用非机动车代步的市民,交警部门提醒,这类人群在交通事故中更容易受到伤害,因此在出行时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宁等一分,不抢一秒,在经过一些没有交通灯的路口时,一定要首先确定安全,然后再通过。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浓雾 能见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