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先诊疗后还款"模式值得借鉴

2016-10-23 10: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钱夙伟

  10月20日,杭州10家市属医院全面推出智慧医疗信用支付,以后,只要市民卡开通“医信付”功能,就可享受“先诊疗后还款”服务。(10月22日央广网)

  一些病人就诊前,随身未带足够的钱,如果一定要“先付钱,后看病”,很可能要延误治疗。由于没有“先诊疗后还款”的制度保证,在费用未到位的情况下,即使勉强收治,也往往不会主动、积极,很可能影响医疗服务质量并引起矛盾。

  因此,在目前医患关系不尽如人意的背景之下,“医信付”无疑有助于医德的彰显和弘扬。目前,“医信付”最高额度设为1000元,对于很多普通门诊患者来说,完全可以免除所有排队付费环节,直接挂号、诊疗、检查检验、拿药,既方便了患者节省了时间,也提高了医院的诊疗效率。

  “先诊疗后还款”一直未能全面推出,也是因为担心“逃费”风险。相比于此前不少地方的“先诊疗后还款”,杭州“医信付”的设计既体现了对诚信的充分信任,又有对失信的有效制约。

  个人“医信付”额度的确定依据何在?杭州市民卡公司依据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提供的信息,以及依法获取的其他反映市民信用的一些数据,然后从身份特质、公益行为、社会行为、履约能力和用信历史五个维度,进行诚信评分,为用户提供信用授信额度。诚信分值越高,授信额度也越大。另外,“医信付”免息还款期为10个自然日,10日后未还款将计收利息。恶意拖欠“医信付”欠款,会对个人信用造成影响。

  因此,“医信付”不仅可以确保“先诊疗后还款”的实施,还将起到倡导和鼓励诚信、制约和惩处失信的作用,并形成良性循环。当前不少地方正在酝酿推出“先诊疗后还款”,“医信付”模式显然值得借鉴。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