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启动最大规模楼院整治 4.5万余户居民受益

2016-10-24 10:1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市北区出资数亿元,对370处老旧楼院进行了综合整治,这是全市最大规模的相关项目整治,明年还将出资3亿元,对另外300处楼院进行整治。”市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初步规划 ,市北区将在3年内完成辖区老旧住宅小区的全部整治,解决老旧楼院下水道不通 、小区环境差、外墙没有保温层等问题 。

  370处楼院整治,外墙保温提3℃

  “这是20多年的老小区了,居住环境挺差的,外墙也没有保温,冬天特别冷,夏天还特别热,现在加了保温层,到了冬天估计能给室内至少提升3℃的温度。”市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1日上午9:00,在佳木斯路的错埠岭四小区,记者看到这里正在进行楼院整治,小区内的居民楼经过加装环保保温层,外墙已经粉刷一新,施工人员正在院内对地面设施进行施工。

  “不但是外墙刷新了,关键是整个楼体外面还新加装了一层保温层,以后不怕因为室内外温差大墙面发霉了。”家住佳木斯路5号楼的刘景华告诉记者,因为楼体外墙都是简单的砖墙,致使居民家冬季热量散失,而夏季又容易被烈日“晒透”。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现在终于迎来了楼院整治,整栋楼的邻居都特别高兴。

  市北城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北区今年上半年就启动了老旧楼院综合整治项目,老楼环保节能改造增加保温板抹灰外墙是综合整治中的一项。

  施工单位对这些老旧居民楼屋面铺设复合保温板。以此增强楼体的保温效果,降低室内冬季取暖的能源消耗,达到冬暖夏凉、低碳节能的效果,改造后的这些老楼冬季室温将提升2℃~5℃。楼体加装保温层施工结束后,所有老楼都将粉刷一新。楼体节能改造施工后,施工人员紧接着对楼院内老化的地下管网整体更换。

  整治老楼院开工前,先开会问居民意见

  除了辽源路街道之外,记者了解到,大港街道的内蒙古路小区也在整治范围之内,为了让居民满意,在整治之前,街道、社区先是召开了座谈会,征求了当地居民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再出整治方案,这样不仅让居民满意,工作进展也十分顺利。记者了解到内蒙古路小区楼院建于1988年,共有居民楼13座。同时,因排水管网严重失修,排水管网改造也列入项目改造范围。

  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基础上,以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和专项改造为主,将重新粉刷原有建筑外墙和楼梯间墙面,铣刨盖被沥青道路,重新铺装破损地面,美化设计原有挡墙和花池,专项改造楼顶防水处理,重新安装建筑单元门等。

  据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整治项目拆除煤池子等违章建筑200余平方米,楼院内外墙面粉刷41000余平方米,屋顶防水7400余平方米,楼院花坛、围墙改造800米,安装防盗门40套,地面铺装7200平方米,车行道铣刨盖被2200米,人行道600米,排水管网改造1400余米,栏杆扶手粉刷1400米,楼梯间感应灯280套,路沿石更换970米,安装信报箱40套,小区宣传栏2个,安装铁艺大门5个,红外系统道闸门4个,绿化种植补植等。

  目前,项目已基本完成。完成后该片区将建设成为一个准物业管理的小区,全面提升宜居品质,使片区内1057户居民受益。

  明年再投3亿元,3年内整治所有老楼院

  记者了解到,市北区今年总投入资金约7.2亿元,其中老旧楼院整治项目3亿元、节能改造项目1.3亿元、背街小巷项目0.8亿元、排水管网项目1.19亿元、照明改造0.2亿元、安全防盗门安装0.462亿元、物业管理奖补资金0.2亿元。这笔资金目前正在对辖区19个街道的370多处老旧楼院进行综合整治,建筑面积约327万平方米,惠及居民4.5万余户。这是全市历来规模最大的老旧楼院综合整治项目,该项目目前已经在所有老楼院全面施工。市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综合整治项目包括楼院整治、背街小巷整治、排水管网整治、照明改造、安装单元防盗门 、物业管理、节能改造等方面。楼院整治中将完善市政公用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增设安全防控系统,对150万平方米居民楼外墙保温节能改造。外墙节能改造计划11月底前开工。施工部门还将对标山路甬道、鹤岗路楼间甬道等18万平方米背街小巷通过硬化,整修车行道和人行道,改善居民出行条件。由于这些老旧楼院都是开放式居民区,为解除居民生活安全隐患,7700个楼座单元都将新装防盗门。市北区结合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探索试点街区制管理模式,设立2000万元奖补资金,在开放老楼院实施准物业管理。

  记者了解到,今年市北区的老旧楼院改造将于12月底前全部完工。根据市北区2017年老旧楼院整治计划,明年还将投入3亿元左右资金,对另外300个楼院整治,将在3年内,将全区老旧住宅小区全部整治。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楼院整治 市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