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人经济火爆缺乏主动监管 "网购"多长个心眼

2016-10-25 08: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张莉在微信群里卖羊肉卷。



  

有人在微信群中卖进口食品。



  半岛记者 肖玲玲

  微商的大红大紫,被定义为“熟人经济”的成功典范;朋友圈之外,微信群主们也红了起来:与朋友圈里各种产品不同,微信群里卖得更多的是食品,这使得诸多“吃货”大呼方便,买得不亦乐乎。在群里大卖食品,其安全是否有保障?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就《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欲为入网食品戴“紧箍”。而市食药监局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这一条例主要是针对食品经营者自建网站和第三方平台,朋友圈、微信群不在此范围内,那如果微信购物出现问题又该如何维权呢?

  服装店老板

  兼职微商卖蔬果


  28岁的青岛姑娘王晓大学毕业后开了一家小服装店,到现在已4年了,“微信流行开了以后,来店里消费的顾客都会加我微信。”王晓告诉记者,随着时间的积累,自己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壮大,“新进的衣服我也都会在朋友圈里宣传下,很多客人直接在微信里下单。”王晓说,后来她发现发朋友圈有一个问题,“每个感兴趣的人都会问我具体信息,一个个回复实在是忙不过来。”于是她就把一些常客拉在一起,建了一个微信群,“因为我卖的女装居多,所以顾客也基本上是女性。”

  一开始,群里只有几十人,后来,随着自己和老顾客们的不断推荐,王晓建的这个群现在已经有400多人。起先,这个群就是单纯推荐衣服的,后来,王晓会时不时将自家老爸种的黄瓜、西红柿等农产品发到群里,想着如果有人需要,顺道给卖了,“当时心里没想着赚多少钱,就是觉得家里正好有,万一姐妹们有需要呢。”王晓说,自己的老家在农村,父亲自己打理了一块小菜园,东西虽不多,但都是不打农药的,“当时也就一共二十来斤,没成想刚发出去通知就被买走了。”就这样,这超乎想象的市场需求和销售速度让王晓看到了商机,她便和老公商议着做个兼职,烟台苹果、大泽山葡萄、五莲山栗子、自家种的枣……她挑了一些应季食品,在微信群里卖,销售效果都不错,“当时卖大泽山葡萄,四斤半一箱,一天能卖几十箱。”

  生鲜肉也能

  在微信群里卖


  从淘宝、天猫等第三方网络销售平台到通过微信、微博直接销售,新兴的食品销售渠道不断增加,网络食品交易发展掀起热潮,市民张莉也顺应潮流当了一回“老板”。张莉家住宁夏路附近,老家是内蒙古的,说她是“老板”,其实并不准确,因为她并没有自己店面,但是她专门建了个卖牛羊肉的微信群,开始的时候拉进群的都是自己的朋友、同事、同学,后来人越来越多。“我就是从老家进一些新鲜的牛羊肉,然后在微信群里分享给大家。”她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存货量不多,走空运成本太高,所以她进的肉都是通过冷藏车直接从老家工厂运过来的,“我自己家里有冰柜,能存二百斤。”此外,鉴于生鲜肉的特殊性,张莉发货并不走邮寄这条路,“大家在群里了解到我这有货,定好时间直接过来拿。”记者在这个名为“草原牛羊肉团购”群里发现,群里现有成员80人,基本没有说“废话”的,都是直接咨询买牛羊肉。10月23日上午10点半,有人在群里@群主“羊肉片现在有吗?我要两盒。中午准备吃涮羊肉。”而作为群主的张莉时不时地在群里分享一些“正宗酱牛肉的做法”、“砂锅炖羊肉的做法”等文章。而当问到有无肉源相关质量保证时,张莉向记者出具了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

  今年28岁的刘萍老家农村的,现已经在市里安家,今年上半年她和丈夫在老家圈了一块地,养了几百只鹅,8月底上市时,她便在朋友圈里开启了刷屏模式,同时也建了一个几十人的微信群,“都是绿色养殖,自己吃、送礼都不错,所以卖得也很好。”此外,有意向者可以实地考察,“都是活的,有买的直接现宰,绝对新鲜。”当然,为了保证新鲜,也为能降低成本,她只接受市内订购,“我们会上门送货。”就这样,不到一个月,几百只鹅全部售出,“虽然不光是走微信售卖这条路,不过确实在微信上卖出去不少。”刘萍表示,接下来她还想着在微信里卖点其他东西。

  熟人推广模式

  消费者感觉挺放心


  微商生意门槛低,推广相对容易,但随着如今越来越多人“下海”做微商,不少好友对在朋友圈里发推广信息的行为有点抵触。“毕竟是好友,直接屏蔽了也不好,但天天被广告刷屏,确实有点烦。”白领小秦告诉记者。

  一方面朋友圈咨询需要逐个回复,太过繁琐,一方面不少好友对此有反感,所以,将有意向购买产品的朋友集中起来,建起微信群,看上去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其实,在微信群里卖东西和在朋友圈差不多,因为你发朋友圈也差不多就这些人买,将这些人集合起来建一个群,指向性更明确,实际上推广起来更有效。”王晓表示。

  10月23日,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他们均表示自己朋友圈里有不少推广信息,其中有16位表示自己从微信里买过食品,“我基本上不在网上买东西,不过我媳妇经常买,不光是天猫、淘宝、朋友圈,她们单位的女同志们还建了微信群,谁要买啥东西群里一吆喝,都一起买,零食、水果啥都有。”王先生表示。而当记者问到对于微信群卖食品的看法时,20位市民都表示可以接受,“微信群一般都是熟人建的群或是熟人推荐的,更放心一些。”市民刘燕坦言道。而王晓也表示,其实微信群和朋友圈推广都是从熟人发展起来的,“我群里最初的几十人都是我身边的好友或顾客,私下里都认识,大家也都相信我,愿意买我的东西。”所以,她也不想辜负大家的信任,“进货都是选择那些能通过自己熟悉的渠道弄过来的。”如大泽山葡萄,是她老公亲自去当地采购;烟台苹果、五莲山栗子也都是朋友去当地进货……

  微信群将成

  下一个网销战场?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微信群里卖食品的,基本上都是个人以兼职的形式进行,也主要以熟人买卖为主。

  市民孙女士就被亲朋好友拖进了好几个这样的微信群,而且买得不亦乐乎。“北九水的水果、即墨基地的小米玉米、沾化大枣……”她掰着指头数给记者听,这些她都从微信群里买过。“微信下单、付款,然后坐等群主送货,足不出户就都能办了。而且都是熟人介绍来的,他们以前都买过,所以应该比较靠得住。北九水那个老板摘菜和水果的时候还会在群里视频直播,这样就更让人放心了。”但是,她也坦承,至今还没敢从群里买过进口牛肉、鳗鱼这些东西,“说是进口的,咱也不知道是不是经过了检验检疫,运输过程中是不是有什么问题。”

  有媒体报道称,随着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的火爆,近段时间以来,部分传统型的生产企业,尤其是日用品、食品等生产企业,在传统商超等销售渠道之外,将目光盯准了微信群主这个有消费煽动力的全新销售端口,更有不少生产商已经盯上一些比较有影响力的微信群主们,想通过他们来增加自己的销售渠道。所以,微信群营销的未来发展情形如何,还未可知。

  食药监局:

  可处理投诉

  但没法主动监管


  食品安全大于天,舌尖上的微信美食能否食得安心,是不少消费者担心的问题。随着网上销售食品日益火爆,为更好地监督保障食品安全,国务院法制办近日就《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送审稿强化了对网络食品安全的监管,今后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如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其主要负责人或将被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任约谈。

  10月24日,市食药监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条例主要是针对食品经营者自建网站和第三方平台,“对于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销售食品的,目前国家的监管办法中并没有提到。”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朋友圈和微信群销售食品的行为,有两种解释,一种是朋友间的分享,不带有对社会公开销售的形式,这种形式,不管是网上还是现实生活中都是有的;另一种,购买方认为这是销售行为,可以认定这是一种实际的经营行为,“如果消费者买了这类食品,发现买的食品有问题,这种情况也可以向食药监部门投诉。”该工作人员表示,但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购买方来投诉,“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能进行处理。”

  然而,如果有人在微信群里销售,购买者也没有投诉、反映,食药监部门是没法对其进行监管,“因为不在公共销售的视野范围内,所以必须有消费者的参与,不然没法主动监管。”不过,虽然国家没有出台直接监管的办法,但如果有投诉,“我们肯定会处理。”

  律师建议:

  留好交易信息

  方便日后维权


  10月24日,山东川佳律师事务所张宝清表示,虽然微信群里的私人交易行为也会受到法律保护,但由于其购物模式的发展是基于个人之间的社交联系,商品交易的私密性极强,且缺乏第三方平台的监管,目前对该类特殊消费模式还未特别立法,导致微信购物的法律风险相对较高。

  因此,张宝清建议,在微信购物的同时,消费者需得注意相应风险的预防,一方面尽量核实目标商品的真实性,另一方面也要注意收集、保留购物证据,包括产品照片、聊天记录、购物单据、掌握销售方的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等,“不要因为是熟人就太大意了,转账信息还有交易信息截图等都留好了。”这样,出现问题时才能够有效维权。当然,对于价值贵重的商品,张宝清建议消费者还是尽量选择经营模式成熟和证照资质齐全的正规平台和商家。(应受访者要求,文中王晓、张莉、刘萍为化名)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