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岁老人酷爱读书剪报 40余年剪出套"百科全书"

2016-10-25 08: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逄先德老人与他的剪报册。



  □文/图 半岛记者 刘婷婷 报道

  半岛都市报10月24日讯 有人喜欢收藏书法字画,有人喜爱古董玩物,而今年78岁、家住东海中路社区的居民逄先德,却对读报剪报、集邮集硬币、藏书藏字典情有独钟。有着40余年“剪报”经历的他,迄今已经剪出作品近50册,其中既有分门别类的专题册,也有包罗万象的综合册,犹如一套“百科全书”。

  10月23日,记者在逄先德的家中看到,数十本厚厚的剪报册子被细心地贴上标签,专题册包括人物文史、文学汉语、时髦字典等;单独成本的包括孔子、青岛老街里、青岛老土话等;综合册则根据不同的主题,比如说红军长征,将与之有关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风俗习惯等内容整理,分别命名为文汇、文摘、文集、文萃、文辑等。

  逄先德介绍,他从上学起就喜欢听报、看报,渐渐对报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上世纪70年代末,还在青岛14中任语文教师的逄先德,已经开始了剪报生涯。“当时喜欢上剪报,一方面是受从事文献工作的哥哥影响,另一方面离不开家人的支持。”逄先德动容地说,这么多年来,做饭、做家务都由老伴和女儿“承包”了,如果不是家人的支持,他根本不可能有这么多时间来看报和剪报。

  如今,逄先德每年都会自费订报十余份,《半岛都市报》《报刊文摘报》等都是他每天必看的报纸,除此之外,他还会一大早跑到台东去买没有订阅的报纸,每年光订报买报就要花费一两千块钱。但是逄先德却乐此不疲,看报与剪报,几乎成了他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只要看到报纸上刊登的国家出台的方针政策、国内外发生的大事以及其他有意思的事情,他都会剪下来,甚至在美国探亲期间也不忘收集当地的中文报纸然后将内容剪下来带回国。

  逄老这套如同“百科全书”般的剪报册也给了他很大帮助,“人上了年纪容易忘事,记不清的时候就会拿出册子来翻一翻。退休后没什么特长,剪报就成了心理上很大的安慰,不仅开阔眼界,连心情也豁然开朗起来了。”逄先德笑着说。同时,他还非常乐意将自己的“成果”拿出来与朋友们分享。2013年,他从这些册子中选出一些知识面广、趣味性强、有可读性和实用性的内容送到印刷社,印了200多册《汉字趣味杂谈》,2014年又印出了《说书·读书》,并把这些书送给了亲朋好友和学生们。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老人 读书剪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