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芝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资的76%

2016-10-25 10: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孙澳丽

  今年,为实现水资源开发保护及水污染防治目标,实施统筹城乡之间、流域之间和区域之间协调推进,坚持水的供、蓄、排、保功能四位一体同步联动,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综合治理效益。2016年实施的产芝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资的76%。同时,重点实施了小农水重点县工程、夏格庄调水工程、2016年农田水利设施维修管护项目共3项农田水利工程,以保障农业用水。

  四位一体同步联动

  莱西市水资源管理实施四位一体同步联动,即:坚持水的供、蓄、排、保功能四位一体同步联动,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综合治理效益。在供水方面,水网延伸辐射到城乡各个层面、各类用水户和各类水资源利用工程,充分利用拦蓄水量,发挥最大效益。

  在蓄水方面,注重流域内外统一调配、水库河道联合调度、充分利用本流域河道、水库、蓄滞洪区等拦水蓄水,并通过水系联网向外流域调水,最大程度拦蓄利用雨洪水资源。在排水方面,按规定标准建设防洪工程,同时加强库库、库河、河河联合调度,规划建设并启用蓄滞洪区,多流域、大范围转移超标准洪水,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整体防洪效益。

  在保水方面,加强闸坝控制,严禁污水入网,同时完善“治、用、保”流域治污防污体系,加强回灌补源、截蓄导用、工程治理和湿地建设,改善水系生态环境。供、蓄、排、保四个环节紧密联系,互为依存,必须同步展开,同步推进。

  三大层面协调推进

  统筹三大层面协调推进,即:统筹城乡之间、流域之间和区域之间协调推进。

  统筹城乡协调推进,要求建立城乡一体的供水保障体系和防洪排涝体系,城乡用水统筹兼顾,洪涝水有序转移,污水达标排放,中水有效回用。

  统筹流域协调推进,要求各流域水系沟通联接,对雨洪水资源统一调配、防洪统筹调度。

  统筹区域协调推进,要求统筹解决各区域用水需求,统筹处理上下游、干支游、左右岸关系,推动实现用水权益均等化、洪灾防护最优化和生态保护合理化。

  2016年实施的工程项目——产芝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建设隔离防护网30.49公里,水源地警示标志牌150面,建设视频监控基站16处,目前工程完成投资的76%。工程竣工后,产芝水库将成为一个现代、安全、便捷、高效的饮用水源地,实现“醒目警示、远程监控、准确定位、及时制止”的目标。

  加大投入不断夯实农田水利建设基础

  围绕保障农业用水,今年以来,水利部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大投入,不断夯实农田水利建设基础,重点实施了3项农田水利工程:一是小农水重点县工程。列入2016年市政府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实施河头店镇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建设内容为平塘(塘坝)扩挖清淤整修、节水灌溉工程及调水工程,完工后可扩大改善灌溉面积1.899万亩,解决项目区农业灌溉问题,提高灌溉保证率;二是夏格庄调水工程。兴建江家庄、庄头水源工程,铺设管道实现从大沽河往夏格庄镇调水,可保障2.733万亩农田灌溉需求;三是2016年农田水利设施维修管护项目。目前完成总投资的60%,项目实施后可新增节水灌溉面积945亩,改善灌溉面积2000亩。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产芝水库 水源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