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山街道启动楼院专项整治 呼吁市民积极配合

2016-10-26 11: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仰口路社区工作人员清理小菜园。



  文/图 半岛记者 李晨

  “现在我们院大变样,垃圾全清了,瞬间利索了,这心头的烦心事可算没了。”10月23日,镇江南路居民王昌珠忍不住对湛山街道和盐城路社区竖起大拇指。记者了解到,为切实改善居民楼院环境秩序,打造宜居幸福的“湛山之家”,近日,湛山街道启动2016~2018居民楼院专项整治工作,管区226个楼院将被治理。

  劲风吹>>>

  楼院过“筛”,小菜园被清


  10月21日下午,华严一路一楼院里,仰口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李恩春正带领社区城管志愿者、热心居民和相关人员,合力清理楼院内一圈占绿地,大家干得热火朝天,不一会儿,该院楼前“小菜园”便被清理干净。“旁边还有一处乱堆乱放,经我们协商沟通,居民同意近期自己清理。”李恩春说。

  记者了解到,如今在湛山街道和各社区推动下,湛山正吹起一股强有力的楼院整治之风。据介绍,专项整治行动时间为2016年10月至2018年10月,具有历时长、范围广的特点,街道办高度重视,进行了精心谋划。“行动中,湛山所有楼院都被‘筛’了一遍,226个楼院存在问题,其中物业管理小区121个,无物业管理楼院105个,这些问题楼院将在两年内被一一整治。”湛山街道办副主任马高荣说。

  及时雨>>>

  部署方案,“顽疾”全不落


  “绿化带里种菜经常是屡禁不止啊!”“我们院的卫生死角确实该治治了。”“私搭乱建真的很影响市容。”21日下午,记者在湛山楼院里逛了几圈,收到了许多百姓心声,不少居民称赞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就像一场及时雨,将为湛山带来新的改变,大家期待满满。

  “9月21日,青岛市城管委下发《青岛市居民楼院专项整治工作方案》,9月23日下午,我们街道便协调湛山城管执法中队、各社区等部门召开了工作部署会,制订出了针对管区实际的详细实施方案。”马高荣告诉记者,平时街道常设“湛山创卫”微信群,城管志愿者、环卫工作站等联动解决管区保洁问题,此次行动则是楼院保洁的“强化版”,治理内容多而难,像占路经营、饲养家禽、是否施划泊位、加地锁等问题也都在整治之列,这将为湛山楼院带来一次彻底的深度清理和变革。

  开春雷>>>

  拔除“钉子”,楼院换新颜


  专项行动任务重、工作杂、难点多,但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行动首战便大获成功,犹如一记“春雷”响彻居民心扉,赢得居民认可。

  “我们院由于一些原因缺乏管理,加上这几年盖新房分房子,特别乱,垃圾堆到处都是,简直就是脏乱差的典型。”今年58岁、家住镇江南路的居民王昌珠难掩激动,“多亏了咱街道和社区,多次与居民、楼院管理单位沟通,科学划分责任,并协调动用网格员、保洁员、社会力量等共同展开集中整治,现在楼院特别干净呢!”据盐城路社区居委会主任明纪美介绍,除此之外,街道社区还撰写《致居民一封信》进行楼院整治动员,该院家委会积极响应,在菜地治理方面发挥了良好的作用。就这样,这个众人眼中的“钉子”楼院不到两周被攻克。

  交流电>>>

  细致摸排,家园邀您共建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系统地制订整治计划,前期各社区和物业企业进行了细致地摸底排查,这项工作将各项问题像电流一样串联起来,形成一张科学的治理网络。“我们将社区分为东海一路西侧、东侧两片,然后分片走街串巷巡查,发现问题就记录下来,居民反映强烈的地方也会到现场考察一遍。”湛山社区工作人员陈汝生说。

  “10月8日,楼院排查表便上报到街道,之后整治工作正式展开,同时,我们街道制定了严格的周报制度和月考制度,督促各社区和物业认真落实整治任务,也希望居民和管区单位能够提高意识,积极配合,主动整改,共同为我们的美丽家园建设贡献一份力量。”马高荣说。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