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5名学生征战世界机器人大赛 夺中学组季军

2016-10-31 06: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名小将在世界机器人大赛上斩获中学组季军。(图由受访者提供)



  半岛记者 魏海洋

  日前,在北京举办的2016世界机器人大赛闭幕。从大赛上传来喜讯,来自青岛的五名小创客获得了中学组比赛的季军,为青岛争得了荣誉。记者采访发现,这5名小将年级跨度从小学到高中,配合默契获得成功,而在获奖之外他们收获更多的是成长。目前,青少年的创客教育在青岛乃至全国盛行开来,那么创客教育到底能为青少年带来什么?记者进行了进一步采访。

  拼装“射电望远镜”夺季军

  10月20日,备受瞩目的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今年的大会共持续了5天,除了炫目的机器人博览会之外,还包括激烈纷呈的机器人大赛及论坛。其中青少年宇宙之眼挑战赛最为受人关注。在这项挑战赛中,来自世界各地的48个高水平参赛队伍角逐冠亚季军。在中学组的比赛中,代表青岛出战的“青岛i创·创客空间”代表队获得季军,为青岛斩获荣誉。

  记者了解到,宇宙之眼挑战赛难度很大。2016年9月,中国建成了世界最大的直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眼镜“FAST”宇宙之眼。比赛赛制就是借助宇宙之眼射电望远镜的模型,让每个代表队操控两个自制的机器人,完成望远镜模型的高难度拼装。

  别看是看似简单的模型拼装任务,却需要小选手们用完美编程制造出操作精确的机器人,并用娴熟的操作高质量完成拼装任务,考验的是选手们的机器人知识和极大的耐心。比赛中,青岛代表队的五名小队员,利用各种机械零件搭建成车型机器人,并用电机、传感器和控制器赋予机器人生命,让他们听从指令出色完成了一系列爬坡、石块抓取、镜面搭建、测量等任务。

  年龄跨度大,如何配合的

  五名小将来自青岛多个中小学,年龄跨度很大,不仅有高中生,还有初中生,甚至还有小学生。年龄不同,想法不同,知识量不同,五名小将是怎样配合的呢?

  记者了解到,五名小将分工明确,很有团队协作的风范。来自青岛59中的张高腾担任队长,负责统筹、管理,同时在赛场进行指挥。来自美亚国际学校的曾永豪担任FAST运输车手,操作熟练,发挥稳定,尤其是其巧妙的操作经常能化解困境转危为安,在几次的生死战(八强赛、排名赛等)中表现出色。青岛一中的邢祺琳担任FAST搭建车手,操作谨慎、娴熟,判断准确,为团队立下汗马功劳。智荣学校的刘泂宇担任程序设计,太平路小学的戴梓骏担任机器人搭建和后勤维护。

  通力协作让小选手们的技术水平得到充分发挥,辛苦付出则是保证他们获奖的重要因素。在20号现场练习赛中,队员们发现车体爬坡和机械臂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立刻积极地想办法,重新对机器人的结构进行调试。小队员们跑了北京很多地方买零件重新拼装调试,一直工作到凌晨4点才收工,几名小伙伴在快餐店吃饭时都累得睡着了。

  科学小狂人一年变高手

  记者采访发现,曾永豪刚刚接触机器人比赛才一年多就练成了机器人高手,他是怎样一步步成为优秀小创客的?原来,曾永豪从小学开始就着迷于各种手工制作,家里堆满了各种科学类杂志读物。从小,曾永豪学习了钢琴、架子鼓等乐器,也一直参加国际象棋和网球训练,但这些都没有触动他内心的小宇宙。“初二暑假的时候,经朋友介绍,儿子参加了青岛i创·创客空间的机器人项目,一下子点燃了他的小宇宙。”曾永豪的妈妈金红说,初次接触到看起来冷冰冰的各种机器零件,儿子眼里就闪着兴奋的光芒。

  机器人教室活像一个真正的机械工厂,扳子、钳子、电焊……这些平常中小学生接触不到的东西这里都有。在这里,曾永豪学习电脑编程,组装繁琐的机器人。每个星期两节的机器人兴趣课根本不够用,回到家里他更是痴迷地投入到与机器人的“较量”当中,机器人零件堆满了自己的房间。不断的训练和极大的兴趣让这名科学小狂人逐渐成为机器人高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